新疆酒产业欲“更上一层楼”

2018年08月01日 09: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随着经济的大跨步发展,新疆酿酒工业已大规模兴起,酒类消费在新疆市场份额中已占有一席之地。众多国外酒企因看好新疆市场前景,纷纷涌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新疆酒企不断创新升级,力争在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上更上一层楼。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近年来,新疆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随之酒类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众多国外酒企因看好新疆市场前景,纷纷涌入,并赢得一定市场份额。面对激烈的竞争,新疆酒企该如何应对挑战,在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上更上一层楼?

  酿酒工业大规模兴起

  我国酿酒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从城市到农村,从青年到老人,酒类消费市场正呈现出扩大趋势。

  作为新疆本地酒品,伊犁肖尔布拉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所生产的白酒受到了众多内地客商的喜爱。

  “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依靠口碑宣传,在每年的销量中,50%的产品被内地市场所吸纳。”7月28日,伊犁肖尔布拉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军仪说。

  新疆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王莹介绍,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八国接壤,贸易往来密切,为新疆酿酒产业走向国际化提供了便利的地理优势。同时新疆酒文化源远流长,大碗喝酒的豪气形象已深入人心,随着经济的大跨步发展,新疆酿酒工业已大规模兴起,而且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开放,酒类消费在我区市场份额中已占有一席之地。

  新疆酿酒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饮料酒总产量完成61.07万千升,其中,白酒(折65度,商品量)6.81万千升,啤酒45.6万千升,葡萄酒5.24万千升。另一个主要产品,发酵酒精(折96度,商品量)3.42万千升。

  新疆独特的地理优势,不仅造就了优质的白酒原料,也为葡萄酒发展奠定了基础。

  “葡萄酒三分靠种植,七分靠工艺,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葡萄酒产业应运而生,并且在国产葡萄酒中占有重要的比重。这几年,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无论是在规模、产值还是效益上,都已超过了白酒产业。”王莹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区白酒获证企业有148家,葡萄酒获证企业也有100多家,加上今年在建的葡萄酒庄,葡萄酒企业可达200家左右。”

  如今,新疆优质的葡萄品质,也吸引了张裕、威龙等国内知名葡萄酒品牌企业在新疆建立酒庄。

  进口酒品消费增长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进口红酒“情有独钟”。

  乌鲁木齐市民张兰是红酒爱好者,每次去口岸出差,都会专程去免税店购买进口红酒。“进口葡萄酒酿造工艺好,而且酒的文化、历史氛围浓厚,我喜欢尝试各国进口葡萄酒。”7月29日,张兰对记者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新疆,葡萄酒进口已从传统的葡萄酒酿造国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拓展到新的葡萄酒酿造国家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

  摩尔多瓦帝国酒业有限公司是将产品打入新疆市场的外国酒企之一。

  该公司新疆市场负责人徐乃江介绍,当前,他们公司共有36款酒在新疆市场进行销售,酒的价格在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

  “新疆消费者对外来产品的接受能力很强,市场发展潜力很大。目前,我们公司的产品在新疆市场的销售量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徐乃江说。

  新疆葡萄酒专家委员会主任、新疆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副院长杨兴元认为,近几年来,消费者在选择葡萄酒时已经从过去单一地区分国产酒和进口酒,到区分来自哪个国家的哪个产区,到现在已经开始寻找最知名的酒庄。

  伴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疆内酒企也在不断创新升级,力争打造与国外相媲美的葡萄酒。

  去年,新疆葡萄酒行业申请了1400多万元的科技创新项目,用于提升葡萄酒品质。

  吐鲁番葡萄酒产业协会秘书长张海军介绍:“吐鲁番产区现在已经和法国波尔多、澳大利亚南澳进行了联系和互动,并与中国酒协会进行合作,将推进吐鲁番葡萄酒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力争把吐鲁番产区打造成为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

  “中国葡萄酒产区自然环境的复杂性在全球居首,不同地区栽种的酿酒葡萄可以产生不同的个性风格,产出的葡萄酒也独具特色。近年来,一批国产葡萄酒企业、酒庄已经做出了高质量的个性化产品,并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具有不同地域特点的中国风格葡萄酒产品群正在形成。”杨兴元表示。

  品牌培育和服务力度待加强

  面对酒企的增加、进口红酒的冲击,新疆酒企应该如何应对?

  王莹认为,当前,新疆经济效益整体趋好,产品、渠道、商业模式等创新步伐加快,酒行业应该更加注重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和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

  “我们生产的葡萄酒品质在国内已经有了知名度,在国内、国际举行的众多赛事中,新疆葡萄酒也脱颖而出,先后获得了众多奖项。”王莹说,“新疆原料优势已经建立起来,现在应该注重提升品质和品牌效应。葡萄酒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就更需要在品牌和文化上下功夫。”

  “酿酒产业的竞争越来越呈现白热化趋势,品牌文化成为酒企制胜市场的‘利器’,品牌的传播已上升到一定高度,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时髦概念与营销手段,而是要与企业文化产生共振共鸣,只有品牌塑造更加符合自身企业文化的品格,才会进入更快的发展轨道,才能使酒产业步入良性发展的道路。”新疆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双英认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客座教授、葡萄酒CMO品牌营销课主讲人郭明浩表示,消费决定需求。新时代的到来给了酒类产业一个最好的坐标——满足人民对美酒的需求。消费者不但需要酒更美,还需要服务更好,这就要求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最真诚的服务。

  “目前,随着酒类营销模式的创新、互联网+的出现,酒类营销业态已发生巨大变化,‘酒巷子'被拆掉了,传统流通渠道与新型互联网渠道进一步整合,流通体系与服务体系加快融合,多渠道提供服务格局正在形成。新疆酒企应大力推进数字营销和精准营销,积极建设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新的营销体系。”郭明浩建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