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记新源县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军

2018年08月01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利君报道)今年48岁的王建军是土生土长的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塔格尔布拉克村人,18岁起就跟着母亲种地,照顾弟弟和妹妹。30年间,他从开小四轮拉砖拉沙做起,到组建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80台(套)大型农业机械;从自家的12亩地种起,到跨县承包8000亩土地;从一天收入50元开始,到现在年用工达16400多人次,王建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带领周围乡亲们走上了致富小康路。被自治区授予“种粮售粮”大户称号,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我是党员,就应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不但要自己致富,而且要让更多的贫困户也富起来。”王建军说,这是他组建合作社的初衷。目前,合作社成员有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养殖大户,都有扶贫济困的心愿。合作社成立8年来,成员已发展到56名,还吸收了13名贫困户。

  2012年夏,贫困户克孜·阿依波勒提的草场到了该打草的时节,但克孜的父母都在夏牧场放牧,家中只有他一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建军伸出援手,仅用两天时间,就帮克孜收割好了草料。

  今年4月,村里的困难户吴江勇计划在承包地里种植80亩罗马甘菊。“建军,你看我承包的土地不成片,管理起来很麻烦。”吴江勇来到合作社,把扩大特色种植的想法告诉了王建军。“好,我支持你,把土地调换一下。”王建军带着合作社成员查看了吴江勇承包的土地位置,当场作出决定。听到这话,吴江勇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他知道一般人是不会把好土地让出来的。吴江勇的妻子在一旁感动得连声说“谢谢”。

  合作社成立的前3年,挣钱不多,但遇到贫困户,王建军该帮的还是帮。第一年,合作社就免收本村10户贫困户的农机费3万多元。第二年,合作社又为邻村的贫困户免费种地,免收的农机费超过4万元。至今,无论种地还是打草,遇到贫困户,王建军依旧免费为他们提供犁、耙、播、割、搂、捆一条龙服务。

  王建军带着合作社成员一直把村里的10余户名贫困户列为帮扶对象,种地、打草样样都帮,还定期去村小学,给贫困孩子们送书包、笔和作业本等学习用品。

  “我是在党的惠民政策鼓励帮助下富裕起来的,帮助贫困户致富、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王建军告诉笔者。他还通过多年的摸索和赴内地交流学习,为村里引进了香料、中草药和经济林等作物,并带领合作社成员先行试种,逐步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现在,村里的特色种植已初具规模。

  走进塔格尔布拉克村,合作社的办公区就坐落在县道745线的路边。只见田野里含苞待放的罗马甘菊一眼望不到头,黄灿灿的白芥子花开得正旺。“看,那边是苗圃,有美国红枫、三角枫等乔木、灌木品种三四十个。”王建军告诉笔者,今年全村种植罗马甘菊1200亩、油用牡丹100亩、白芥子100多亩、经济林300多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