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深读】厚植工匠文化 助推技能成才

2018年08月01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回首过去,我认为自己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会坚持走下去,苦练技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技能人才。”7月30日,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学生马星宇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青年接受技工教育

  今年19岁的马星宇,是新疆高技能人才中的一颗“新星”。2016年,他在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成绩优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奖励政策,马星宇被认定为职业资格最高等级——“高级技师”。而在今年6月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他以全国第4名的成绩再次入选国家集训队,成为新疆技工院校的骄傲。

  17岁就获得“高级技师”资格认定,这在全区也是屈指可数的。踏踏实实钻研技能的马星宇,是新疆技工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底,新疆共有技工院校98所,在校生8万余人,其中中级工6.4万人,高级工1.9万人,技师(预备技师)1129人。

  “近年来,全区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和年招生人数均实现连续稳定增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梁萍介绍,随着自治区对技工教育的政策支持及投入力度的加大,新疆技工教育发展迅速,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还多。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接受技工教育,学习一技之长,让技能成才成就青春梦想。

  技工院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让人欣喜的是,新疆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17年,新疆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一些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在校期间就被企业预订,毕业时出现企业“抢人”的现象。

  “校企合作是技工院校的基本办学制度,每个技工院校都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技工院校还有自己的生产实习教学工厂和学生实习教学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使毕业生保持较高的专业对口率。”梁萍说。

  为扩大新疆技工教育规模,提高技工教育水平,一方面,新疆技工教育实现南疆四地州、边境县和贫困家庭学生“三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另一方面,创新帮扶模式,组织自治区重点技工院校对口南疆四地州27所技工院校全部设立分校,使南疆技工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稳定率在90%以上。2017年11月,新疆成立技工教育联盟,探索新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全面提高新疆技工院校整体发展水平。

  “我们还积极开拓技工教育学生实习就业新途径。”梁萍说,2017年,新疆一些技工院校成建制组织学生到内地省市企业顶岗实习就业800余人,新疆煤炭技师学院与帮扶的阿瓦提县技工学校协作,先后向内地输送35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劳动报酬每月3000元以上。

  手中有“绝活”,才能“走得远”

  “我打听过了,像我们这样的毕业生,到企业后每个月工资应该在五六千元。我的一些师哥师姐,根据自己的技能所长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马星宇对自己的前途有着明确的规划。他表示要好好珍惜能够进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机会,多学习,苦练技能,“只要手中有‘绝活’,就不愁找工作。”他说。

  如今,“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记者在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采访时,遇到了一位叫牛华伟的家长,他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初中毕业,对学技术颇有兴趣,他特意带孩子来学校了解教学情况。“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孩子愿意学,我们就支持,就像电视中播放的《大国工匠》节目,学技术一样有前途。”牛华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