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剧导演张黎首次“触网” 玄幻题材也传递正面价值观

2018年08月01日 11:07   来源:北京日报

  导演张黎以执导正剧著称。

  《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少帅》……当这些严肃正剧的创作者张黎,与玄幻网剧大IP相遇,就有了如今这部《武动乾坤》。

  根据知名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同名网络小说改编,东方英雄传奇大剧《武动乾坤》由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领衔主演,柳岩、索笑坤、释小龙联袂主演。作为正剧导演第一人张黎的首次“触网”作品,投资超过6亿元的《武动乾坤》从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但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正剧导演加玄幻IP的组合未必灵光。

  在张黎看来,外界的质疑不足为惧,他觉得《武动乾坤》传递的概念,与自己过去的作品极其相似,“同样讲述家国,也有天下观。”他表示,自己非常认同原作者天蚕土豆对于林动这个角色的描写,“那是一个连自己家人都无法保护的男孩,通过努力,最后成长为一个对家人、朋友,甚至对苍生都有担当的英雄。过去的故事都是岁数比较大的成人运筹帷幄,而林动这个孩子一开始是什么都不知道,从懵懂到成熟,这个故事详细刻画了他的成长史。”

  《武动乾坤》讲述平凡少年林动,在经历无数艰难险阻后,一步步战胜奸邪恶人,最终蜕变为救世大英雄并收获爱情和友情的热血励志故事。这些年,类似成长题材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如何让《武动乾坤》脱颖而出,制片人张维、导演张黎等主创团队费了不少心思。在剧本创作上,该剧保留了原著小说的精神核心和故事主线,还根据剧情需要,做了适当调整;在置景上,剧组斥巨资搭建了多个逼真的拍摄场景,更辗转内蒙古等地取景拍摄;在特效上,拍摄前期就开始CG电脑特效的准备工作,还和多个顶级特效公司合作。

  这次新剧的拍摄也一反过去张黎剧中老年戏骨担纲的传统,杨洋、张天爱、吴尊等青年演员成为主演,但也引发质疑。在张黎看来,演员的年龄并不是障碍,“当他面对面坐在你对面,和你谈剧本的时候,就能确定他是演员还是明星。”张黎透露,该剧在拍摄中所有的角色都是按照专业要求,而年轻演员的完成度都很好。他特别提到,这次年轻演员们都有一种“对镜头的贪婪”,“你的镜头只要支在这儿,他们永远不知疲倦,张天爱后来吊威亚,吊到凌晨一点钟的时候,落地都打晃了,还要求再来一次。”

  在张黎眼里,杨洋“具备了一个成为好演员的潜质和野心。”而杨洋自己对这件事看得更为重要,他说自己拍的每一个镜头,都要对得起“演员”这两个字,所以每一次拍摄结束后,他都要跑到监视器旁边看回放,哪怕导演说已经够好了,他还想再来一遍,“每个艺术作品都有遗憾性,我希望依靠我的努力,让这种遗憾减少到最低。”杨洋表示,自己也会准时收看《武动乾坤》,“我很期待8月7日的首播,那一天我也会搬起小板凳坐在电视机前好好看一看。”该剧将从8月7日起每周二到四在东方卫视播出,每晚22:00两集连播,优酷视频网络独播。(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