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小鸡苗点燃致富梦

2018年08月01日 15: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伟民报道)“发的鸡苗都很好养,前段时间已经陆续卖了50只,现在增收致富有希望了。”7月14日,田彩霞高兴地说。

  今年4月,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塔斯托干村村民田彩霞领到了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发放的100只鸡苗。在塔斯托干村,大多数村民都有在院子里养鸡的习惯,田彩霞也不例外。因为有养鸡的经验,田彩霞家的100只鸡苗的成活率达到100%。

  成活率达到100%,意味着按照合同,田彩霞只需要按照每只5元的价格返还鸡苗钱,如果成活率达不到70%,就要以成本价12.5元返还鸡苗钱。

  田彩霞说:“前期不用自己投入资金,成活率只要能在70%以上,一只鸡卖60元,也还是能挣到钱的。”

  今年初,尼勒克县人大办公室驻塔斯托干村工作队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发力点,根据鸡苗成活率的高低设定返还鸡苗款的不同标准,并与贫困户签订合同。

  “有了成活率的要求,就能很好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更好的发挥扶贫资金的作用。目前,大多数贫困户饲养的鸡苗成活率都在80%以上,销售出去的也已近一半。”工作队队员吴宗昌说。

  今年5月,工作队将这一做法引向深入,利用6万元江苏援疆资金购买了5000只鸡苗,发放给51户村民。

  “51户都是养殖积极性比较高,同时有一定养殖经验的村民。根据他们庭院的大小、饲养条件的不同,每户最少50只,最多的300只。”吴宗昌说。

  吴宗昌高兴地说:“这样一来,6万元的援疆资金就可以滚动起来,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发放鸡苗的同时,工作队通过联系餐厅、经纪人等方式建立销售渠道,为村民饲养鸡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帮助村民成立合作社,让老百姓通过养鸡挣到钱。”吴宗昌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