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列车上临产 铁路人接力送医

2018年08月01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芦新利报道)怀孕八个半月,不想在出行的火车上羊水突然破裂,所幸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接力救助下,这名孕妇被及时送往医院顺利产女。

  7月31日,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7月28日19时30分许,由喀什开往阿勒泰的K9788次列车从阿克苏站驶出不久,一名孕妇找到列车长权莉和苏佳慧,称自己怀孕八个半月,在上厕所时发现羊水破裂,肚子疼得厉害。

  这名孕妇是在喀什上的车,准备前往乌鲁木齐。

  得知孕妇的情况,权莉一边通知列车广播员芦新利广播寻找医生,一边让临近的9号车厢列车员江雪婷查看有无空余的下铺。经协调,为孕妇调整到了软卧车厢一个下铺位,让她先躺下休息。

  “眼看着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找到医生,只找到一名实习护士。”权莉说。

  由于情况紧急,权莉让这名实习护士与其所在医院的老师电话联系,让老师通过电话指导她们在列车上紧急施救。

  “不过老师说,车上医疗资源有限,孕妇这种情况最好就近下车就医。因为一旦早产,大人和孩子可能都有危险。”权莉说。

  经过与孕妇的家属电话联系,最终决定让她在前方库车站下车就医。

  权莉于是立即联系库车车站,交代一定要让120救护车开到站台上接人,并让车站派专人来接送孕妇。此时,苏佳慧编写好客运记录后,来到孕妇此前的铺位帮她把行李收拾好,做好下车前的准备。

  当日21时52分,列车到达库车站,120救护车已在站台上等候,救护人员已拉下担架床做好了准备。“放心去医院吧,你的行李都委托给车站工作人员了,由他们负责安排你入院,我们也和你的丈夫联系好了,他明天就从伊犁赶到库车来看你。”苏佳慧和孕妇道别时说。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孕妇的家人得知,她已在医院产下一名4公斤重的女婴,母女平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