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11座公厕提升改造完成

2018年08月01日 12: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卫星广场东南角提升改造完毕的免费星级公厕内,设置的手机充电区(左)和母婴室(右)。(7月31日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若带婴儿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去如厕,可在母婴室为婴儿换尿不湿,在饮水间冲奶粉,残障人士有专用的卫生间,手机没电还有专门的充电区……改造提升后的公厕注重细节,增加便民服务。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改厕工程”纳入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对在人流密集区的20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样板公厕,努力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如厕环境。

  目前,经开区(头屯河区)的11座公厕已全部提升改造完毕,5座公厕属于一类公厕,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6座属于二类公厕,面积最小为60平方米,其中一类公厕内有饮水间、母婴室、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手机充电区等,而二类公厕因面积小,相关设施有所取舍。这11座公厕分布在卫星广场、维泰大厦、黄山街、头屯河公园、机务段路、机务段西街、迎宾路北五巷、文光路小游园、友谊路街道办事处旁、八钢转盘和魏户滩路。

  7月31日,在卫星广场东南角,外立面为米黄色的公厕已向市民开放。该公厕共120平方米,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本次是按一类公厕的标准打造。除如厕间外,该公厕还有设备间、饮水间、充电区、母婴区和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其中,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增加了一键报警按钮,如遇到身体不适等情况可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公厕内,几处墙角摆放着一米多高的盆栽,男女卫生间洗手台也摆有绿植,设备间的除臭系统让整个公厕没有异味。

  “公厕改造这么舒适,让老百姓觉得很贴心。”附近商户刘春英说。

  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市容卫生管理站站长王来武说,后期维护中,每天都有2名保洁人员倒班打扫卫生,保证如厕环境长期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