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八十六团少数民族典型示范户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01日 12:3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吕羡林报道)“我在烤肉店工作每月工资3700元,妻子也在这里做保洁员,每月工资3000元,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7月26日,五师八十六团四连职工库尔班·托合提告诉笔者,是阿不都克里木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平台,让他们夫妻实现了脱贫。

  阿不都克里木是该团着力培养的脱贫带头人之一。在团场的帮扶下,阿不都克里木不仅实现脱贫,还在博乐市开起了烤肉店。如今,阿不都克里木的烤肉店每月为员工发放工资5万多元,员工月工资最高可达8000元,他所帮扶的18名贫困职工全部脱贫。

  近两年,八十六团在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培养脱贫示范户和带头人,扎实推进“政策+帮扶+就业”工程,加快推进四连、五连等少数民族聚居连队贫困人口的创业增收步伐。该团通过技能培训和岗前资格培训,提升贫困职工的综合素质,在受训职工群众中选树典型,引导其发挥带动作用。该团还结合师团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从事观光旅游农业、特色餐饮、民族手工艺品等行业,加强市场引导、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使一批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带动了该团四连、五连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该团已先后培养和选树设施农业示范户居马洪、特色编织与民族服装加工示范户加米拉、家政服务示范户阿不都西格、机修示范户米特尔等10户脱贫示范户,帮助460余名少数民族贫困职工群众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