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向永远的消防兵致敬

2018年08月01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南湖北路中队消防员正在训练。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张新军摄影报道)这个八一建军节,有21年军龄的消防老兵徐恒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建军节。

  晨起,徐恒斌脱掉夏常服,将礼服拿出来,着装整齐,像过去20年一样,在消防中队的院子里,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庆祝八一建军节。

  礼毕解散,徐恒斌回到寝室,站在镜子前摩挲着军装迟迟不肯脱下,消防部队即将告别武警编制,今后只有消防员没有消防兵。“对我来说,检测好每一台消防车、每一个仪器,保证我的兄弟们冲进火海还能平安回来,变或者不变都一样。”他说。

  徐恒斌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特种车驾驶员和装备技师,作为消防中队的幕后英雄,他数十年如一日,和各种装备、车辆打交道。“遇到火情,兄弟们穿戴的装备,都是出自我手,每日检查不敢有一点疏忽,因为这关系着生命。”他说。

  走进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南湖北路,车库里的战斗服架子可以旋转,一面是救火的防护服,一面是救灾的救援服。消防员们承载着救火和救灾的双重任务,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们被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南湖北路中队消防员陈延昭,入伍七年,回忆起第一次救人的场景,陈延昭记忆犹新。

  “门是反锁的,孩子妈妈说家里没人,结果等我们把火灭了,进房间检查时,却发现一个11岁的男孩在里面……我难受了好久,后面的每一次,我都更坚定地冲进火海,只为能救出被困的人。”陈延昭说。

  采访中,每位消防员都说记不清救出过多少人。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南湖北路中队中队长修金辉说,支撑消防员不断前行的,永远都是“逆行者”的家国情怀。修金辉回忆起一次轮胎仓库着火时,他带着两名消防员刚刚撤出地下室,就发生了坍塌。“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晚出来五分钟,我和战友可能就没了,这个工作是危险,可是救火救灾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说。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张荣的微信朋友圈里,一部名为《天山脚下 红色芳华》的视频热传,这是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拍摄的回顾这支队伍历史的视频,视频中回忆了一个个烈火救援的惊险过程。“登上新的舞台,开启新征程,消防兵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号,我们也会一直努力,成为刻在百姓心里最美的名字。”张荣说。

  “脱去军装,我也会永远战斗在路上。”陈延昭说。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南湖北路中队消防员正在训练。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南湖北路中队消防员正在训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