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克沁的葡萄熟了

2018年08月01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村民正在采摘无核白葡萄。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彭艳摄影报道)7月31日,在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迪汗苏村的葡萄收购点,村民贾书月正在交售无核白葡萄。

  贾书月说:“种了40多年的葡萄,今年的收入最好,葡萄每公斤比去年贵1.5元左右,半个月下来,10亩无核白葡萄卖了6亩就收入4万多元。”

  贾书月保守估计,今年10亩地的鲜葡萄和葡萄干,至少能收入13万元以上。

  今年迪汗苏村5400多亩无核白葡萄喜获丰收,让葡萄经济代办人徐建霞也挣上了钱。

  “客商每收购一件葡萄我可以挣1元,今天两个客商差不多收购6000件葡萄。”徐建霞说,她每年当葡萄经纪人的收入都有8万多元。

  来自深圳的葡萄采购商陈志刚对无核白葡萄情有独钟,去年收购了2000吨,今年计划收购3000吨,全部出口销售。

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的一处葡萄收购点,工人正在分拣装箱。

  当天,鲁克沁镇木卡姆村也来了好几位内地客商,他们都看中了无核白葡萄。

  木卡姆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托乎尼牙孜说,按照鄯善县委和政府提出的葡萄提质增效管理要求,该村积极做好施肥、浇水、剪枝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今年的葡萄品质明显好于去年。

  同样,推曼布依村最近几天也来了很多外地客商,50岁的村民艾海提·吐尔尼亚孜和妻子每天都在加紧采摘葡萄。艾海提说,每亩地收入估计能达到1万元。

  鄯善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马媛说,鄯善县共有10个乡镇盛产无核白葡萄,其中包括鲁克沁镇在内的山南4个乡镇气候相对较热,葡萄7月初就成熟了,而位于山北的6个乡镇8月初葡萄才成熟。今年鄯善县葡萄种植面积达25.65万亩,预计产葡萄52万吨,计划销售鲜葡萄16.5万吨以上,制干葡萄约7.2万吨。截至7月30日,鄯善县已累计销售大田鲜葡萄35027.5吨,均价6.3元/公斤,累计销售收入22030.96万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