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翘柏谈《幻乐之城》:希望跳出现有节目模式

2018年08月01日 16:03   来源:北京晨报

  湖南卫视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的热播不仅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是只会说“谢谢”的王菲,还让幕后掌舵人梁翘柏走进大众视野。其实,对于近几年关注内地音乐综艺节目的人来说,梁翘柏早已是熟脸和常客,他曾在包括《歌手》、《中国最强音》、《蒙面歌王》等多档爆款综艺中担任音乐总监,此番以联合出品人的身份打造的《幻乐之城》具有很多全新的看点,比如请到了王菲,还主打“一镜到底”、“实时演唱”等卖点,无论是技术要求、明星阵容,还是制作水准等都堪称“奢侈”。对此,梁翘柏表示,“我这几年做了很多的音乐节目,但好像一直在重复。如果连《歌手》都变得有点审美疲劳,那么还有没有其他的形式。”这是梁翘柏两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于是就有了大家看到的《幻乐之城》。不过,目前随着节目的播出,一些争议和质疑也开始出现,比如是不是真唱?技术流太过抢镜,反而掩去了内容……梁翘柏最近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一一回应。

  有关王菲

  北京晨报:《幻乐之城》是王菲的综艺首秀,请问这次您和团队是怎么邀请到王菲的呢?

  梁翘柏:不是很复杂,很简单。因为我认识她很久了,大概一年多前,那个时候我已经把节目的构思差不多做好了一个小样,然后我就把那个小样给她看,我就跟她说我现在要做一个电视节目,我想邀请你参加。她问我做什么呢,我就说还没想好你做什么,反正一定不会让你不舒服,于是她就答应了。其实就那么简单。

  北京晨报:是否担心观众对王菲的关注大于节目?

  梁翘柏:我觉得关注度是因为从一开始有关王菲的参与有很多传言,就是王菲到底会不会参与,大家有很多猜测。但是,我觉得那都是不重要的,我对于节目的形式跟表达的方法是非常有信心的,可能大家第一次看节目的时候注意力都在王菲,她干了什么,说了什么,表现怎么样啊……慢慢大家习惯了节目形式的时候,大家会看到这个节目的创新,那个“创新”的事情就是王菲一直在做的事情,她愿意跟我们一起去创新。她的参与其实很多,但她只是不懂怎么去表达,总是说“很轻松”。其实,真的不轻松。无论是整体创意上,还是个别节目的创意上,她都会跟我们一起在想怎么去把节目做好,每一次拍摄完我们都会讨论怎么做更好,她只是用一种很淡的语言来把事情说得很淡,其实她的工作一点不轻松。

  北京晨报:您提到王菲参与幕后的很多工作,第一期节目里哪些是她的点子呢?

  梁翘柏:其实每一个作品都有她的点子,因为在创作过程中她都在跟我们一起开会,每一个导演都会把创意跟她一起讨论,但那个导演最后接纳还是不接纳是他自己的想法或者自己的选择,但是每个作品本身都留下了一些王菲自己的意见,或者是她对品位的追求,其实从舞台设计、字体、宣传文案等,都会有一些属于她自己的气质,每一个细节都有她的影子在里面。

  有关争议

  北京晨报:节目播出后,在收获超高收视和关注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唱演人是真的现场同期演唱吗?一气呵成的呈现,前期得做出多么大的筹备和演练?(录音师林梦洋在个人微博中回应:“《幻乐之城》整个音频系统的前期后期复杂程度超过了国内任何一档节目和演出,甚至国外都没听说过比这麻烦的活儿。如果是放个假唱对嘴那么简单的活儿,找个婚庆公司就能干了。”)

  梁翘柏:我觉得有新的东西出现呢,很多人就有质疑,因为所有人都是用自己过去的体验去解释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没关系。就想林梦洋所说:现在给你吃鱼翅,鱼翅就像粉丝,你多吃几次再给你吃粉丝就会觉得不一样了,人就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需要慢慢去学习,我觉得不需要解释,感受是很真实的。

  北京晨报:现在也有说法称节目有点吃力不讨好。言外之意,技术难度的提升比如“一气呵成”对创作者的挑战更大,但对观众能收到的视效并没有太震撼或者新鲜?

  梁翘柏: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是给你一个空间,给你一个画框、一张画布,你就要在这个空间表达你所有的东西,没有哪种形式是完全自由的。“一气呵成”是一个游戏规则,会有很多局限。无论是导演还是唱演人,就要想各种方法去克服,这就是《幻乐之城》的特点之一。“一气呵成”是一个命题,这个命题非常重要。

  北京晨报:您觉得这档节目对于目前的综艺市场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幻乐之城》希望给当下的音乐节目带来怎样的启发?

  梁翘柏:我发觉我接触的部分电视人每天看电视,看不同的热门节目,他们的想象力就在看过的所有东西里面去抽取出来,他没办法跳出那个电视模式。我从来都不看韩国综艺,也不看电视,但就是因为我没有这种经验和局限,我可以乱想,就可以天马行空地去想,但想是一回事,落实研究所有的技术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我希望跳出电视的现有模式,我们的电视市场、互联网综艺市场是很大的,有足够的空间跟观众去接受新的事物,那些东西都是国外没有的。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