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来敲门】皮山县明星杏成了受追捧的杏中“明星”

2018年08月01日 18: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新疆是著名的“瓜果之乡”,林果业是新疆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特色林果业发展,把林果业作为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

  今年3月,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党委农办和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制定了《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方案》,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切实发挥林果产业在促进自治区特别是在南疆地区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当下正是南疆杏子收获的季节,天山网推出《“杏”福来敲门》系列报道,展现南疆的杏子产业如何通过提质增效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天推出第四篇《皮山县的明星杏成了受追捧的杏中“明星”》。  

阿力木江 · 麦麦提敏在分拣晾晒的杏干。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7月31日中午,一辆满载着明星杏的冷藏货车从皮山县巴什兰干乡萨扎木村出发,前往上海。四天后,上海的消费者就能吃到新鲜的皮山县明星杏。

  这些明星杏是28岁的阿力木江 · 麦麦提敏发给上海一位客商的,20元收购的2.5公斤装的一箱明星杏,经冷链或航空运到上海后,身价涨到68元,并最终以128元的价格零售。

  阿力木江是萨扎木村人,是当地有名的电商,从7月初截至目前,他已经销售了近百吨鲜杏,今年鲜杏销售有望达200吨。明星杏受内地消费者追捧成为杏中“明星”,让其身价涨了6倍。

  皮山县副县长李强表示,今年皮山县包括巴什兰干乡在内7个乡镇的5.89万亩杏树预计产量达7万余吨。

  明星杏以前是货品 现在是商品

  与61岁的父亲麦麦提敏 · 图尼亚孜主卖杏干不同,阿力木江从2015年开始卖明星杏,就主要卖鲜杏。

  今年,父子俩进行分工,阿力木江负责鲜杏的收购和销售,而父亲麦麦提敏则负责杏干的晾晒加工和销售。

  “鲜杏虽然风险大,损耗大,但利润高。我主要靠微信销售,微信固定客户就有80多人,都是内地有实体店的,一般都是根据客户的订单需求发货。”阿力木江说,他的团队每天把拍摄的采摘、分拣、包装杏子的小视频发到微信群或朋友圈,宣传皮山县明星杏。

  在阿力木江的印象中,七八年前农民的一大筐杏子才卖7元,如今可以卖到100元。区别就在于,“以前的杏子是货品,现在的杏子才是商品”。

  杏子的品质好,价格自然高。这就要求农民严格按照采摘标准采摘,按等级分拣后套袋包装,但很多人还是不习惯。

  “我们把筐子和套袋都发给农民,让他们按要求和标准采摘,这样的杏子每公斤可以卖8元,而没有分拣的通货最多卖3.5元,可很多人还是选择卖通货。”阿力木江说,通货达不到卖鲜杏的标准,只能加工成杏干销售。

  7月20日前后,在巴什兰干乡的明星杏大量成熟时,阿力木江每天都要雇500多人采摘杏子,近100人分拣包装。

  三年多来,阿力木江利用网络把皮山的明星杏卖到了北京、上海、广东、深圳、青岛、成都等内地城市,打响了皮山明星杏的品牌和知名度。

麦麦提敏 · 图尼亚孜正在查看大棚晾晒杏干的情况。

  明星杏提质增效让农民受益

  在巴什兰干乡党委书记黄湘鹏眼里,阿力木江是打响明星杏品牌,让明星杏成为受内地消费者追捧的杏中“明星”,带动当地杏农脱贫致富的功臣。

  “巴什兰干乡因为位于山区,我们的明星杏比平原乡镇的明星杏晚熟20多天,错开了皮山县明星杏集中上市。”黄湘鹏说,今年巴什兰干乡1万余亩明星杏喜获丰收,预计每亩收入超过3000元。

  74岁的伊斯马伊力 · 麦提图尔迪家的15亩明星杏挂果6年了,去年因为病虫害严重才卖了3000元,今年光3亩地的鲜杏就卖了1.5万元,保守估计能收入7万元,让他真正感受到了“杏”福。

  “明年我也要跟着林果科技服务队学技术,利用科技做好杏树管理,增加收入。”伊斯马伊力说。

  丰产稳定、果实大、果形圆润、色泽明亮、表皮光滑、果肉紧实、口感香脆、疙瘩肉厚、单体均在35克以上……说起明星杏的优点,皮山县林业局局长李一林滔滔不绝。

  李一林说,在自治区派驻专家的指导下,今年皮山县委和政府把林果业提质增效作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从去年冬季开始做好明星杏的病虫害防治、剪枝、嫁接、水、肥等管理,使今年的明星杏品质和产量都得到提高,提质增效明显。

  李强介绍,7月20日,皮山县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区(头屯河区)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电商精准扶贫项目落地。

  “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明星杏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作,让明星杏真正打响品牌,打开内地市场,真正成为杏中明星,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李强说,通过明星杏的明星效应,带动皮山县40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将其打造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