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实现乘机无纸化 行李提取可视化

2018年08月01日 18: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8月1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召开无纸化出行暨阳光行李运输新闻发布会。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从安检口到登机口,旅客仅需出示手中的电子登机牌即可通行……8月1日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全程无纸化登机,行李提取可视化。

  启用电子登机牌 旅客可无纸化乘机

  8月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无纸化出行暨阳光行李运输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正式启用电子登机牌功能,从购票到登机,旅客正式迎来全流程无纸化乘机时代。

  长期以来,旅客乘机需经历“在柜台排队领取登机牌、进入候机通道、等待检验登机牌、登机”的流程后才能出行,电子登机牌的出现将正式变革这一现状,节省旅客出行时间成本。

  新疆民航凯亚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宏介绍,出行旅客可通过航空公司APP或者航旅纵横APP办理值机-选座手续-获取电子登机牌-安检验证(身份证、电子登机牌)-登机口扫码验证即可完成全部流程。

  通过安检和登机口时,旅客仅需出示手机中的电子登机牌即可正常通行,同时航空公司APP/航旅纵横APP生成的电子登机牌,还可以通过邮箱发送给旅客,作为报销凭证。

  对于携带行李的旅客,可前往自助托运行李柜台办理行李交运手续,也可前往值机柜台办理行李交运手续,“如果不习惯使用手机办理值机手续的旅客,依然可以去柜台找工作人员办理值机手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地面服务工作人员说。

  旅客武钢说,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订票、支付、值机、登机全流程需求,这让我们在出行高峰时,至少节省了近20分钟排队领取登机牌的时间,还实现了绿色环保。

  新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总经理陶润文说,截至目前,全疆18家机场部署上线航信通设备共计159台,我们还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开通乌鲁木齐航点航信通业务,大多数航空公司支持通过航空公司APP或者航旅纵横APP办理值机业务,后期继续协调其它航空公司开通此业务,以确保无纸化出行工作顺利推进。

  全程“直播”行李装卸 行李提取可视透明

  除旅客全程无纸化乘机外,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还启用了可视化向旅客“直播”行李装卸的操作过程,使旅客轻松掌握个人行李实时状况,实现行李装卸运输过程“透明化”。

  据介绍,2018年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实施“阳光行李”运输行动,结合实际制定《行李装卸标准检查单》,从工作规范、行李交付、行李上传等方面细化操作标准,并安装电子屏显设备强化现场监督检查。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货运部副总经理时俊说,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4个进港行李提取转盘均已安装行李传输可视化系统,旅客在行李提取大厅大屏上可看到自己的行李运输保障的全过程,有效杜绝了野蛮装卸等现象发生。

  时俊说,下一阶段,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按计划继续深入推进“阳光行李”运输专项行动,对行李分拣区域进行亮化,推行行李提取倒计时公布等,同时推进T1航站楼及T3航站楼可视化行李传输系统的安装工作,实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部航站楼行李提取可视化。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