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养成记”】墨和高速的40分钟与3年半

2018年08月01日 18: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年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它的建成,标志着高速公路已覆盖新疆所有地州市,和田地区也有了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这条74公里的高速将成为和田地区便捷高效的经济对流通道,为当地沿线城、镇、乡经济发展、资源开发、旅游发展等带来积极推动意义。而和田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养成”,也经历着与众不同的“成长历程”。

如今建成的墨和高速。

  天山网和田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如今以120km/h的速度在吐鲁番——和田联络线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墨和高速)上奔驰,40分钟便可完成74公里的路程。但对该路段的项目指挥部来说,他们“跑”完这条路,却用了3年半的时间。

  7月30日,和田市褪去高温,迎面而来的大风为墨和高速路面铺了层沙土。这样的天气,对修建这条公路的工人和工程师来说再平常不过。

  “建路时,只要睁得开眼,看得见路,我们就不会停工。”新疆交通建设管理局项目执行二处副处长、G3012墨玉至和田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长甫卡提·依不拉音介绍。

  沙尘天,高温天,自然环境的挑战只是建路中的一部分。建设质量、生态保护、确保沿线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这些不能疏忽的问题,让墨和高速项目建设面临着种种挑战。

  “甫氏垫块” 解决公路施工质量“通病”

  “公路施工过程中,混凝土保护层在质量检测中是非常重要的指标。”7月30日,甫卡提为记者介绍着。

  在建设大桥、涵洞等混凝土构件中,混凝土保护层隔离着钢筋与模板之间距离。如果失去保护层厚度,钢筋受到外力影响会与模板贴在一起,裸露出的钢筋遇到潮湿空气、雨水就会锈蚀,钢筋便失去承受力量,建设项目的使用期限与耐久性便会缩短。

  一般在项目建设中,施工时会使用圆形穿心垫块来保障钢筋与模板间的合适距离。一个30米高的梁需要100余块垫块,但实际操作中,工人常会出现漏穿垫块的情况,一旦完成钢筋绑扎工作,漏穿的垫块就无法再进行补填,以致保护层厚度无法保障。

  这样的问题成为众多项目建设中混凝土保护层指标合格率不及60%的质量“通病”。

  墨和高速项目建设之初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何提高公路施工质量,是项目指挥部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多次考虑与试验,甫卡提研制出一种新的工艺——“甫氏垫块”,与原先不同,这个圆形垫块是可差分的,即使漏放垫块,在钢筋绑扎工作完成后,依然可以进行补装。棘手问题的解决,“治好”了项目质量“通病”,也让墨和高速项目建设中公路质量合格率提升到85%以上。

  “目前这项工艺已经在近10个公路建设项目中推广使用。”甫卡提说。

  摊铺机代替平地机 是赚不是亏

  要质量,还要“省钱”。在别人眼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儿,在项目指挥部的“精打细算”中成为现实。

  在从前施工工艺中,公路底基层的摊铺工作一般使用平地机进行。但在墨和高速项目中,指挥部却选择使用摊铺机进行摊铺。

  “一个摊铺机的月租金是8万元,而平地机只需3万元,施工单位觉得摊铺机花费更大。”甫卡提说。

  但在甫卡提眼中,使用摊铺机到底是赚还是赔,还需细细地算笔账。

  摊铺机作业时两边受限,所以不会超出路基范围。而平地机在作业时,基本都会超出50-80厘米,这就是说平地机在进行摊铺时,两侧会有30公分厚,80公分宽的料被浪费。

  此外,使用平地机作业需要5-10个工人伴随作业,一人一天的工资是200元钱,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就需6万元,加上平地机的租费一共是9万元,还有每公里会浪费近3万元的料钱……

  甫卡提的这笔账,让施工单位看清了看似“省钱”的买卖实则“赔了”一大笔钱。

  “使用摊铺机作业一开始是在项目中第三合同段进行,施工单位在使用5天后,发现摊铺机确实更划算,于是第一合同段与第二合同段也采用同样作业方法。”甫卡提说。

  至此,墨和高速成为新疆首例全线使用摊铺机进行作业的道路施工项目。

  绿州和农田留给百姓 困难自己克服

  项目指挥部在施工过程中“精打细算”,但在生态保护与百姓正常生产生活面前,却舍得下“大手笔”。

  和田地区本身绿洲较少,而墨和高速建设必经和田地区两条大河——喀拉喀什河和玉龙喀什河,这其中还分布着许多改造过的灌溉渠系。

  把农田和绿洲留给百姓,这是墨和高速建设之初坚守的原则。

  “修建喀拉喀什河特大桥时,如果直接修过去,路桥只需要1公里就够了,但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新疆交通建设管理局的项目规划中选择将它延长近2公里,修建了一个3公里的桥。”甫卡提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桥能跨越绿洲,将施工对绿洲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样为了保留绿洲,项目建设规划也为延长修建玉龙喀什河特大桥多花了近2亿元。

  “这钱我们觉得值。”甫卡提说。

  绿洲留下了,要保证施工地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不受过大影响,项目部也为自己“制造”了不少难题。

  “为把对村民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所有施工基本是在桥下完成的。”甫卡提介绍,而这样的操作,具有很大难度。

  “见缝插针,哪里摆得下设备,我们就在哪摆一个,实在不行再想别的办法。”甫卡提介绍,按常规作业来说,修建一座路桥,还需在路桥旁修一条路,对路桥进行混凝土浇筑,钢筋运输和人员行走。但是伴行一条路,周边村民的农田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即便施工难度增大,指挥部也没向附近居民征用临时用地。

  驱车走在墨和高速沿线,有辽阔沙漠,有座座村庄与片片绿色,这别具的风景,兑现着墨和项目建设之初“将绿洲与农田留给百姓”的承诺。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