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谱写浓浓援疆情

2018年08月02日 09: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唐医生总是微笑着对待每一位病人,只要见到她,我就感觉身体舒服多了。”7月25日,身患尿毒症的依木尼汗 · 尼牙孜老人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的病床上告诉记者,“听说唐医生要走了,我很舍不得她。”

  依木尼汗老人口中的唐医生,是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湖南“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唐文彬。一年来,在唐文彬的治疗下,经过血液透析,老人不仅能够自己走路了,还能够干家务了。

  如何让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形成更大合力?如何扭转医疗资源匮乏和能力不足的基本状态,实现帮扶效能最大化?这些都是湖南援疆医疗队反复思考的问题,也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一直探索的课题。当前,湖南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正呈现前后方有分工、疆内外成合力的良好局面。

  2018年上半年,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作为湖南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支援医院,其介入医学科、肾病内科已加入湖南省相应专科医联体,其他重点援建专科也即将加入,这是湖南省创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模式的一个缩影。

  “现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病房宽敞充足,设备齐全,我刚来时可不是这样的。”唐文彬说。

  在唐文彬的努力下,吐鲁番市有了首个集门急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为一体的肾脏病专业化治疗团队,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成为当地唯一能开展血液净化血管通路的单位,唐文彬在科室率先开展了血液透析深静脉置管术、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血液透析滤过及血液灌流技术。

  肾病内科副主任阿依加玛丽 · 艾山是唐文彬的徒弟。唐文彬为她制定了针对性带教计划,还帮助她申请自治区青年人才基金项目。

  “唐主任是我的姐姐,我值班、下乡、进修期间,家里老人、小孩需要看病,到幼儿园接送孩子都是唐主任帮我的。”阿依加玛丽 · 艾山说,“我和她约定,让我们的师徒情、姐妹情一直延续下去……”

  近日,经过吐鲁番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湖南“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董扬洲和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并发心源性肝硬化患者热依汗古丽的病情好转。

  “考虑到热依汗古丽家生活比较困难,我们除了积极为她治疗,还为她发起捐款。现在,经过10天治疗,她的情况每天都有好转,我也更加放心了。”董扬洲说。

  47岁的董扬洲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2016年作为第八批援疆工作队队员来到了美丽的吐鲁番,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分院吐鲁番市中医医院担任内科主任。为了帮助吐鲁番市中医医院更规范及发展壮大,她还兼任院长助理和医务部主任,帮助医院筹建起疼痛科等重要科室。

  7月25日16时30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实时开展了一场远程会诊。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湖南“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罗俊标,呼吸内科副主任欧美珍,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康兴灵,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阿依吐拉 · 艾买提和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一起,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为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卫生院收治的一位患者会诊。

  今年5月底,由湖南省援建的融合远程医疗、疑难病例讨论、教育等功能的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两个多月来,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精神科等多个学科专业的湖南专家已提供数十次医疗疑难病例远程诊疗指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