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馕饼跃上大舞台系列报道之一

馕品加工工厂化渐成气候

2018年08月02日 09: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馕作为新疆的一种特色食品,一直受到各族群众的喜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疆各类主食产品的加工生产正逐步走向工业化和产业化。馕作为其中一员,在经历了改革创新后,以规模化、品牌化为引导,以特色文化为依托,成为多地带动增收,拉动致富的主渠道之一。今日起,推出“新疆小馕饼跃上大舞台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馕品的发展之路。

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山西巷一家馕店出售的辣皮子馕店出售的辣皮子馕。

  核心阅读:宁可一日无菜,不可半日无馕。”从这句新疆俗语中可以看出当地人对于馕的热爱程度。随着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不断加深,新疆馕也走向疆外,以创新化抢占市场,以工厂化提高品质,以品牌化扩大影响,再借助电商平台推广得更远。“小馕饼”已成为新疆的一张“美食名片”,跃上了更大的舞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在新疆城市的大街小巷,一天中总有那么几个时间段里,会有食客集中等在馕房外,购买刚出炉的热馕。小麦粉经过加工和高温烘焙后产生的香味在芝麻、洋葱丁的烘托下散发出独特的馕香。新疆馕的美味也随着喜爱它的市民、来往的游客及旅人而香飘万里,并促使馕加工从小作坊走向企业化。

  工厂化生产

  7月30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的“馕王”店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买馕的长队,刚烤好的核桃馕、荞麦面馕、玫瑰花酱馕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刺激着人们的味蕾。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馕王”主打各类特色馕,所以特别受周边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基本上每晚8时前,店里所有馕都会被卖空。

  在乌市西北路的“阿布拉的馕”店前,每天也会有络绎不绝的买馕顾客,不少人一买就是好几箱。来自江西的游客汪亮就一口气买了20个馕,他打算带回内地送给亲朋品尝。阿布拉的馕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阿布力孜·阿布都拉说,每天在实体店里能卖出2万多个馕,此外,他们还为新疆各大便利店和超市配送,加上电商平台上的销量,每天可以售出3万余个馕。

  7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目前,全疆日供应馕550吨,折合成馕饼为275万个。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传统的馕加工生产方式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里,一头“小毛驴”拉着的一车馕分外引人注目,这是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5月份推出的“天缘好馕”系列产品的专柜,该公司销售部经理董泽奎告诉记者,目前“天缘好馕”在候机大厅里设有5个销售点,每天的销售额在4万元左右。“我们的馕全部在标准化中央厨房里生产,实行手工化制作、电气化烤制,有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牛奶馕、芝麻馕等五个品种,产品统一包装成礼品盒,礼品盒里不仅有馕,还包括新疆切糕、果丹皮等特产进行搭配销售。”董泽奎说。

  早在2012年,“阿布拉的馕”的创始人阿布拉江·买提托乎提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就建起生产园区,园区里是集烤馕车间、库房、专项人员培训学校、办公楼、宿舍楼为一体的现代化厂房,“阿布拉的馕”在技术上也做到了从传统“煤炭烤炉”到“煤气烤炉”到“电烤馕炉”的创新,获得了多项专利技术。新疆“馕王”也实现了馅馕中央厨房快速生产,开发出以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苹果酱馕、黑加仑酱馕、红枣酱馕等系列馅馕产品。

  品牌化发展

  近几年,随着新疆市场对馕的依赖程度以及内地市场对馕的认可度加深,馕的创新层出不穷。

  在乌市的很多超市和便利店里,玫瑰花酱馕、藿香酱馕、辣皮子馕就放在店面显眼位置上。据新华北路八点半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店销售的馅料馕特别受欢迎,有时候有顾客专门前来大量采购,特别是辣皮子馕尤为抢手。据了解,这些馅馕均来自新疆粮油食品厂。

  作为老牌食品企业,新疆粮油食品厂不断在馕产业上下功夫,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生产环保烤馕,其生产的小油馕非常畅销,目前该厂在推出“玫瑰花酱馕”的基础上研发了藿香酱馕、辣皮子馕等产品,并开拓出超市和便利店的销售渠道。

  据中国烹饪大师尤努斯·汗木都介绍,目前新疆馕的品种有300多种,以面馕、馅馕、形馕为主。

  “我曾经烤制的一只‘金鸡馕’卖出了不菲的价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苏布台乡的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哈力买买提·努尔江,每次提到此事都掩饰不住喜悦之情,同时,也印证了哈力买买提认为形馕有不错销路的事实。在“金鸡馕”打响了馕加工厂的名气后,哈力买买提又先后烤制出“天马馕”“葫芦馕”等艺术馕,并带到各地为自己的馕寻找销路。“我们正在申请QS认证,有了QS认证后,我们还准备扩大销售渠道,借助互联网把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哈力买买提乐观地说。

  馕的创新只是馕扩大销路的第一步,更多企业负责人和哈力买买提一样认识到要提升馕的价值,品牌化发展必不可少。

  2001年,阿布拉江给自己的馕注册了商标——“阿布拉的馕”,成为了新疆注册馕商标的第一人;2002年,苏莱曼注册了“众意馕”的馕品牌。吐鲁番餐饮协会会长王新臣谈到吐鲁番市注册馕商标的企业如数家珍:“鄯善县连木沁巧农食品加工厂完成‘吐提亚馕’品牌商标注册、辟展乡绿色营养馕合作社已申报‘绿色栏杆营养馕’商标注册……”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已注册了馕品牌31个,有6家合作社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平台化销售

  在馕品种不断创新,馕品牌逐渐形成之下,新疆馕已不再是单纯的地域食品,转而向更广阔的市场前进。

  虽然今年4月才注册了微店,但新疆疆小馕食品有限公司的线上馕产品销售已经步入正轨。该公司负责人说,目前“疆小馕”正在微店上推出3人拼团价等优惠活动,借助网络平台,“疆小馕”的各类馕产品销售量已超过300单/日。

  7月3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的馕经销商谭相勇,通过电脑和内地的客户沟通“小油馕”的发货事宜。谭相勇说,从今年3月开始,他就通过电商平台向内地顾客销售本地馕,有时一天可以做上百单生意。

  据了解,尉犁县对从事馕产业的电商企业基于资金上的帮扶,额度从1万元至4万元不等,为了拓展当地馕的线上销售,尉犁县电商协会还为从事馕生产、销售的电商提供成本价的“尉犁小油馕”“尉犁馕”包装,统一制作其淘宝店的详情页、微商文案及图片,同时通过与各媒体合作,推广尉犁馕产品。目前,在尉犁县从事网上销售“小油馕”的电商达30多家,并形成了完整的销售体系。

  吐鲁番市为了加快馕产品市场开拓工作,借助多渠道将当地的馕触网上线,并推进火洲果业驻长沙办事处馕品展示及吐鲁番馕进湖南校园活动,截至目前,火洲果业已与湖南省16家院校签订供货协议,预计月供货量达15万个。火洲果业还与湖南麦田计划网站、新疆宝网站、上海太谷麦田等电商公司开展馕的线上销售合作;鄯善县吐鲁番郡王公司等电商企业网络销售馕产品顺利进行;鄯善县巧农食品有限公司与吐鲁番市30多家超市签订了馕品供销协议,并向乌市的2家超市供应馕品,每2天供应1000个至1500个馕,其在淘宝网和微信平台的销售量达2万个。转型改革提升新疆馕市场价值□本报记者郑卓

  “馕”上做文章不仅限于“吃”,它涉及的层面远比食品深远得多。它是人们餐桌上的主食,是新疆特色产品的代表,也是很多人脱贫致富的事业。

  曾经,人们对于馕的认识停留在街头巷尾的商贩叫卖声中,似乎馕一直都难以登上大雅之堂。2003年的乌洽会上,馕首次以体面的方式登上展会舞台,受到中外客商的青睐。

  与此同时,关于馕的延伸也在打馕人的畅想中绽放出绚丽的色彩——阿布拉的馕连锁有限公司制作了直径2.2米的“第一馕”;苏来曼新烤出了葡萄、葵花、蛇等形状的馕;加入不同的馅料后,玫瑰花馕、辣皮子馕、巴旦木馕、核桃馕……成为市民争相抢购的美食。随着馕生产走入现代化、标准化的中央厨房电馕坑中,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手工化制作、电气化烤制的馕品,搭配新疆切糕、果丹皮等特产礼盒式销售,成为游客馈赠亲友的“新疆礼物”。

  工厂量化不仅让食品安全水平、生产效率得到提高,更是推动馕向产业化方向迈进的利器。实现这一目标之后,新疆馕又向树立品牌努力。

  没有自己的品牌,东西再好也会遇到销售瓶颈。当馕在新疆蓬勃发展起来之后,馕企也日渐注重品牌的树立。一个个馕商标注册成立,一家家馕企业拔地而起,过去人们提到馕只会说“馕”,而现在“阿布拉的馕”“苏莱曼的馕”“馕王”等品牌化的馕招牌成为代表。

  馕的工厂化、品牌化日趋成为传统馕商转型升级,适应消费市场的抓手,并由此倒逼更多的馕企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方向发展。而新疆各地为构建现代产业链条、树立以品牌战略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也做出了不懈努力,助力馕企发展的措施不断创新,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促使馕从疆内市场送上内地消费者的餐桌。

  一个小小的馕折射出经营理念的转变,这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新疆特色食品持续健康发展。

  佳禾坊让传统美食制作实现工业化生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打开精美的礼品盒,一个个包装精致的小馕饼映入眼帘,打破了人们对馕饼以往的印象。这是昌吉市佳禾坊食品厂(以下简称佳禾坊)所研发的苛苛苏烤馕,因为包装精致、便于携带,加上口味多样,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7月31日,佳禾坊的工人们正在新搬入的兵团产业园区厂房内调试设备,负责人罗睿一边查看调试数据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在昌吉州的老工厂里就已经实现了馕生产的全部工业化,厂房内几乎不用人手去操作,确保了馕批量生产。”

  罗睿向记者描述了该企业馕生产车间的状态:“1米多高的烤箱匀速旋转,烤箱内的小馕饼在高温的烤制下,不停地膨胀变大,最终烤至双面金黄,再用机器进行单独包装。”罗睿说,整个过程极少有人介入。

  据介绍,佳禾坊自己研发了整套烤馕生产设备,结合传统的制作工艺,实现了馕工业化生产。

  馕在新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每家每户都爱吃的主食之一。罗睿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发现,馕的工业化生产目前仍未普及,于是决心投身馕的主食工业化运作。可实施起来并不容易,经过多年反复的调试生产,历经多次的市场考验,直至去年,苛苛苏烤馕才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

  罗睿说,一个馕的工业化制作,要经过精准计量和面、17小时低温发酵、分割成形、喷酱撒料、自动烘烤、冷却杀菌、充氮包装等多个步骤,“这些制作步骤,让馕实现标准化生产流程,每个烤馕无菌保鲜保存,更卫生、安全,且独立包装携带方便。”罗睿说。实施工业化生产后,佳禾坊每天可以加工一吨左右的馕,这些馕大部分通过旅游市场和内地的新疆特产店销往全国。

  除此之外,罗睿还推出百搭油馕吃法,在传统烤馕的基础上,搭配秘制的酥油、辣椒酱、玫瑰花酱、蓝莓酱等,让馕的口味丰富多样。

  如今,在超市、景区、博览会上都可以看到苛苛苏烤馕的身影,“我相信,通过工业化的制作,能够让大众更加方便地享受新疆特色美食。”罗睿说。

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和平南路一家馕店的员工在摆放平南路一家馕店的员工在摆放刚刚烤好的馕。

8月1日,一位乌鲁木齐市民在网上选购馕,准备快递给在内地的朋友品尝。
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山西巷一家馕店的老板正在为顾客购买的玫瑰花馕装箱。
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山西巷一家馕店出售的荞麦面馕麦面馕。
7月31日,市民和游客在乌鲁木齐市西北路的“阿布拉的馕专卖店门前排队买馕。

昌吉市佳禾坊食品厂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记者郑卓供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