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易地搬迁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2018年08月02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0日,贫困户古丽卡依尔 · 艾山(左二)在服装加工厂学习制衣技术。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木尔扎 · 朱马是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喀拉塔什其木干村牧民,从小就和父母在海拔4100米的昆仑山深处放牧。去年9月,作为第一批搬迁户,他从村里搬迁到了离县城只有13公里的昆仑佳园社区,住进了80平方米的新楼房,告别了以前烧牛粪、从河里挑水、每天放牧、电压不稳甚至没电的生活。

  “新房入住第一年暖气费全免,孩子在小区幼儿园里免费入园。”木尔扎说,“我们社区有医院、学校,生活条件很好,易地搬迁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昆仑山腹地是高海拔山区,自然条件恶劣,水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传统落后,易地搬迁是脱贫奔小康的唯一出路。

  从2017年9月开始搬迁,现在居住在昆仑佳园社区的居民全部是从昆仑山腹地搬迁下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搬迁了936户3256人。

  定居下来后,木尔扎就在自家附近申请了一座免费蔬菜大棚,尝试种菜。“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了温室大棚,我们准备通过学习种植技术增加收入。这个大棚今年预计可以增收1.5万元至1.6万元。还有不到15天,我种的豇豆就能上市了。”木尔扎笑着说。

  当地政府还鼓励搬迁下来的牧民通过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社区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把小区内的店铺、门面提供给有创业意愿的牧民,并配套水电暖基础设施,免去贫困户的租金。牧民阿不都哈斯木 · 吾斯曼阿力和妻子承包了一家门面,现在一个月可以挣5000多元。

  此外,昆仑佳园社区还引进了一家服装加工厂,让社区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这些年,阿克陶县坚持搬迁和发展两手抓的原则,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居住、出行、就业、上学等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能稳住,能就业,能脱贫。

7月21日,搬迁牧民吐瓦尔 · 吐尔逊(左一)和家人将采摘好的豇豆装车准备拉到市场销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