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打造天文小镇

2018年08月02日 10:46   来源:伊犁日报

  7月27日,15岁的努尔夏什 · 扎曼别克和她的同学们围着摆放在操场上的几台天文望远镜看了又看,月亮表面清晰的环形山、月亮下面明亮的火星都让大家惊叹不已。“我平时就喜欢看星星,我们阿勒泰的星星特别多特别亮。用天文望远镜看到的天象,与肉眼看到的大不一样,太美了!”努尔夏什说。

  27日夜晚至28日凌晨,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市,这个被天文学家们认定为天文观测极佳区域的地方,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和当地居民一起观看了“火星大冲”完美邂逅月全食的天文盛景。阿勒泰市空气纯净、天空湛蓝,可观测晴天多,夜晚可裸眼观测到澄净星空。今年以来,在重大天象观测方面,阿勒泰采用专业直播方式,成为我国西北高纬度天文观测的重要场地。

  阿勒泰地区具有广泛的星空观测群众基础。第二高级中学校长莫伦波说,为了普及天文知识和推动当地天文事业,二中专门设立了天文观测和直播点,培养了各类天文师资力量。学校的天文爱好者还组建了兴趣班和天文社团。在全国青少年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中,陆续取得了新疆赛区金银牌和团体奖。据了解,二中还与新疆天文学会合作,正在编写的青少年天文科普教材,预计今秋完成。当地教工委计划在全地区中小学开办天文课程,未来阿勒泰地区将会组建多层次的天文爱好者队伍,越来越多的各族边疆青少年将在自己的家乡仰望星空,体验和感受美丽星空带来的心灵震撼。

  新疆天文学会有关专家认为,阿勒泰地区可发展星空旅游。作为多个地点拥有优质星空资源和观测场地,阿勒泰地区自然环境优美,风光秀丽,高品位的旅游景区(点)达上百处,有闻名遐迩的高山风光、冰川雪岭、湖泊温泉、岩画石刻和浓郁的草原风情,被誉为“人间净土”。

  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正在规划建设星空科普(科研)园地项目,并开始培养专业的天文导游,打造天文爱好者的观测胜地和天文小镇。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