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东买里镇乌图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陈进忠:

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2018年08月02日 16: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田小奇报道)“你一个人富不叫富,全村人富才叫富,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担当。”18年过去了,51岁的陈进忠还记得2000年7月1日入党时,村里老党支部书记吕培杰对他说的话。

  就是从那一年开始,陈进忠到村委会里工作,联防队员、会计、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始终把带领全村人致富作为奋斗目标。

  一门心思忙村里的工作

  陈进忠是巩留县东买里镇乌图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是土生土长的乌图布拉克村人。在这个有着6295人的村子,大家都信服他的为人处世和工作能力。

  到村委会工作前,陈进忠靠着肯吃苦、脑子活,买了推土机和大货车,是村里有名的农机大户。

  “那个时候,每年光开车干活就能挣3万多元,我们家在村里算是比较好的。”8月1日,陈进忠说。

  除了农机,陈进忠还养了几十只羊和8头奶牛,每年养殖业的收入也不少。但是,随着村里的工作越来越忙碌,陈进忠就先后处理了农机和牛羊,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工作上。

  买买江 · 先木西丁是乌图布拉克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在村里长大的孩子。在他的眼里,陈进忠是一个好搭档,是一个好榜样。

  “陈进忠爱学习,爱钻研,他当会计时,村里的账从没出过差错,我喜欢和他一起工作。”买买江说,这么多年,两人在工作上配合默契,成为最佳拍档。

  乌图布拉克村作为多民族聚居的村,各民族团结和睦,亲如一家。这两年,村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个月都有不同形式的活动,如今已有522户家庭结对认亲。

  带领全村人奔小康

  2012年,陈进忠刚当选乌图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时,经常会有村民来村委会找村干部解决问题。庄稼浇不上水、没钱买肥料……

  “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帮群众解决一个个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陈进忠说。

  村里铺上了柏油路,有一次,陈进忠走在路上,一位大妈拉着陈进忠的手连声说“谢谢”,这让陈进忠非常感动。“我们村干部每做一件事,村民都记得非常清楚,都很感激我们,我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陈进忠立志要让全乌图布拉克村的人都过上好日子。

  2012年,陈进忠通过和一家种业公司合作,争取了7000亩地的制种玉米,亩均纯收入达1200元,比普通玉米每亩多收入500元。

  2016年,陈进忠发现露地草莓挣钱,就鼓励村民尝试种植,村民刘爱国种了12亩地的草莓,还套种了树干杏、核桃,收入比种制种玉米高了不少。

  陈进忠到外地调研学习时看到苗圃挣钱,又动员村民种植风景树苗。村民于建华带头种植了120亩风景树苗,收入比传统作物高出2倍。

  “陈书记说得很有道理,要跟着市场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种什么,这样才能挣上钱。”于建华说,这些年响应陈进忠的号召,大胆发展特色种植的村民都挣了钱。

  不仅靠种地致富,这些年,乌图布拉克村的不少人还靠发展养殖业,过上了好日子。

  “农民不能只在地里刨食,要想办法,通过多种途径挣钱。”陈进忠利用乌图布拉克村紧邻巩留县野核桃沟风景区的优势,鼓励动员村民开商店、餐厅,发展第三产业增收。

  “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我心里才踏实。今年全村人均可增收1000元,人均收入能达到14000元。”陈进忠说,要让乌图布拉克村的父老乡亲都过上好日子,一个都不落下,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