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持续发力 贫困户稳定就业

2018年08月02日 13:03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魏莹 李文武报道)2017年,伊犁州文广局驻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哈勒哈特村“访惠聚”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重点围绕扶贫帮困开展工作,逐步实现了由救济扶贫向开发式扶贫发展,从“输血”向“造血”转变,采取精准识别到户到人、扶志扶智思想发动、结合实际就近就业、加大人文关怀等措施,抓好贫困户“一户一就业”工作。

  思想发动打通发展意愿

  “现在就业的机会很多,只要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就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只有通过辛勤的劳动,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7月30日,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工作队队长李青梅宣讲时说。

  “我现在在县城仙丹尼澜服装厂务工,每个月可以收入1800元钱,真的非常感谢村里组织的技术培训,让我学会了服装裁剪技术。”当天,升完国旗后,村民达吾然·加拉力汗说。

  为改变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工作队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时机,积极宣讲“一户一就业”政策,帮助村民算清转移就业经济账。讲清当前农业收益、讲清经济发展过程、讲清转移就业效益,让贫困户明白就业政策、明白就业岗位、明白就业组织过程、明白就业实惠、明白就业对家庭人生意义,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加强技能学习,增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立足实际把脉帮扶重点

  “过去我们饲养本地马匹,一匹马只能卖到1万元左右,现在改良后的马可以卖到2.5万元左右。通过马匹改良,贫困户养马的积极性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村民加拉海力·波拉提一边介绍马匹品种改良技术要领一边说。

  针对哈勒哈特村牧民喜爱养马的实际情况,工作队结合村情主动联系昭苏马场等单位,购买了两匹优质种公马,帮助牧民改良马匹品质。目前,采用精液冷冻技术已繁育优质马驹133匹,力争三年内形成拥有400匹良种马的核心种群。

  针对该村牛奶、羊肉、熏马肉制品销售难的情况,工作队还以“互联网+”思维审视项目,积极发布广告,并取得对口援疆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支持,争取资金搭建电商平台,改变牧民肉、奶制品质高价低、自产自销的状况。此外,工作队还帮助村民搞一些成本低、易操作、见效快的产业项目,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创业增收。

  持续发力夯实致富基础

  “现在孩子在村里幼儿园托管,我和丈夫可以安心在外打工,每天可以挣到180元,这样下去半年就可以还清盖房子的欠款。”谈起村里幼儿园托管孩子的举措,热轧·吐拉汗高兴地说。

  工作队对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后孩子没人带的问题,与村里幼儿园协商,将孩子放到幼儿园。针对部分牧民上班后牲畜没人照看的情况,组织邻居进行有偿代牧,确保贫困户都能在外常态化稳定务工,实现劳务增收。

  为激励更多的村民出去务工增收,该村利用村民大会和农牧民夜校,对积极报名创业务工人员进行表彰,将扶贫帮困项目和资金优先奖励给参加创业务工家庭,营造创业就业良好氛围。同时,注重持续帮扶,及时化解贫困群众务工中的难题,并主动与用工单位业主见面,引导业主关心群众生活,与村民签订长期稳定就业合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