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喀什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喀拉坡塔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06日 1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喀拉坡塔村有389户1520人,其中贫困户有204户830人,群众生产水平低、转移就业难等问题较为突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收;转移就业,拓宽村民增收门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农民不出村就增收,努力实现全村各族群众稳定脱贫、长期致富、持续发展。

  全方位技能培训 扶志更扶智

  “我上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了90多分,现在想学习一些礼仪上的知识,外出务工肯定用的上。”贫困户麦麦提·阿尤普找到驻村工作队队员说出心里话。

  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工作队安排队员对他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类似这种情况在喀拉坡塔村比比皆是。村民愿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能,工作队提供舞台,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工作队从提升就业技能、掌握务工技能,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人”的总体目标入手,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户由“不会干”到“学着干”,真正具备“自我脱贫”的能力。

  培训中,根据季节、农时、种植养殖特点设置好夜校的选学课,同时,结合务工企业特点和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目前,工作队通过就地就近业或转移就业100多人,月收入1000-3000元不等。

  谈起外出务工,贫困户阿布杜卡迪尔·吾斯曼开心地说:“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掌握了专业技能,才有机会外出务工,如今我每月收入3200元,感谢工作队。”

  “下一步,我们还将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采取项目化教学、案例化教学、远程教育、实操演练及鼓励本村致富能人现身说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全方位的给每一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好培训,确保通过培训学习取得一技之长,让喀拉坡塔村村民在家门口学到本领,人人就业,最终达到勤劳致富的目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汪俊说。

  多元化发展产业 受益更获利

  “以前种植棉花只知道种下去,然后等收成,通过工作队的指导,让我们明白了种地也要靠技术。”村民们纷纷说。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了解到,棉花是村民主要的产业收入来源,村民每年种植棉花面积占承包耕地面积的72%左右,但是棉花生产管理水平较低,经济效益不佳,农民达不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为了帮助贫困户改变棉花品种杂乱、低劣的状况,工作队与喀什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服务队对接建设棉花示范田1000亩。贫困户阿卜杜艾则孜种植了20亩棉花,每年因为棉种质量不好,种植、管理技术缺乏,收成始终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他主动找到工作队,希望能将自己的20亩棉花地纳入棉花示范田的范畴,工作队同意了阿卜杜艾则孜的请求。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友质种业公司,引进棉花优质品种“新陆中54号”,以每公斤低于市场价6—9元的价格提供给村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协调下,全村完成4200亩棉花种植。阿卜杜艾则孜通过这种方式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和种植风险,还学会了更多的科学种植技术,今年有望增加收入5000元。

  特色性改造庭院 美观更增收

  “工作队为我们免费发放葡萄苗、蔬菜苗,还指导我们进行庭院规划,有这么好的帮扶措施,今年我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带头脱贫致富。”谈到庭院经济前景,贫困户努尔麦麦提·艾散满怀信心地说。

  通过入户走访,工作队了解到该村大部分村民庭院及周围有闲置地块,且农民自主归置、打理意识较差,而庭院经济建设是一个投资少、美观、挣钱快的好项目。

  工作队帮助村民开展以绿化为主的庭院改造,种植葡萄、蔬菜、果树,养殖鸽子,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还达到了院落美观的效果。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工作队积极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在有条件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中引导发展,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引进500株品种优良的葡萄苗免费分发给70户贫困户,并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种植。

  村民阿布都拉一家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把庭院里的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开辟了一块菜地,种上了豆角、西红柿、黄瓜、芹菜、茄子等蔬菜,在自家吃上有机蔬菜的同时,还拿到巴扎上去卖,一个月挣了400多元,他在村里逢人就说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全村204户贫困户全部新建了安居富民房,186户已经入住;棉花试验田,让贫困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80余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贫困户不出村就实现了增收。

  脱贫攻坚重在帮、重在扶,引导群众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增收致富,喀什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针对喀拉坡塔村的实际情况,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实现喀拉坡塔村脱贫致富迈出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