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为民架起“致富桥”

——记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台吐尔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06日 1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墨玉县喀尔赛镇台吐尔库勒村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端,是一个典型的以农牧业为主的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该村共有867户1275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77人,人多地少,村民增收困难。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以“就业、产业”为抓手,为台吐尔库勒村民架起脱贫致富连心桥。

  牵线搭桥 拓宽就业门路

  针对全村农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产业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等村情,工作队将劳务输出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村民登记造册,大力宣传引导村民外出务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培训和考前辅导等方式,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技能培训、联系就业岗位等服务,有5名村民考上了高速公路收费员岗位。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继续积极为村民协调争取2018年下半年高速公路收费员招录名额。目前,闻讯赶来报名的村民达36人。同时,工作队还先后组织安排16名村民到皮山、洛浦公路分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月工资2500元。

  村民阿卜力孜·如则麦麦提听到工作队关于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宣讲后,积极报名,他说:“我现在洛浦公路分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公路养护知识,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定的日子。”

  近年来,台吐尔库勒村许多村民通过外出打工鼓了腰包,改善了生活,也充实了头脑。看到外出务工带来的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到了“我要挣钱、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行列中。截至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178人,人均月收入2500-4000元。

  示范带动 发展庭院经济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大多数农户庭院面积较大,但现有房屋建设缺乏合理规划,错落分散。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与镇党委、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安居富民房沿村主干道建设,统一布局,集中居住,以此整合土地资源推进庭院改造。同时,提出庭院改造要充分体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参观先期建成的3户示范户,村民直观地感受到了合理规划为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改善带来的好处,对“三区分离”的做法也予以认可。

  贫困户艾麦尔·麦提努日说:“过去只有那一丁点儿地,想干啥都干不成,现在好了,改造后的庭院让我又多出了3亩地,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还种上了蔬菜,养殖区还多养了1头牛、8只羊,我对今年脱贫有十足把握。”

  台吐尔库勒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苜蓿等,经济作物以核桃和大枣为主,工作队员发动村民充分利用庭院改造腾出的空地种植时令蔬菜,并扩大庭院养殖业,邀请地县畜牧养殖技术员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还多次组织村民到养殖基地考察观摩、学习经验,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促脱贫。全村367户村民庭院改造后增地210亩,种植蔬菜、瓜果80亩,发展畜牧养殖牛、羊等1300头,预计今年人均可增收1000元。

  产业引领 增加村民收入

  由于缺乏规模性养殖和果品加工等企业,村民多以自产自销为主,销路窄,价格低,增收难。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决定依托本村特色林果业和传统养殖业优势,引导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果品加工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参加,以现金、牛、羊等牲畜入股,按利润的50%分红。合作社主营牲畜养殖、饲草种植及加工、技术服务,目前可饲养4000只羊、200头牛、100头毛驴,包括50亩渔塘,预计年产值约700万元。

  工作队还将继续挖掘社会资源,引进先进专业管理团队,在合作社扩大规模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持续援助,确保合作社助力贫困村民稳步增收。果品加工合作社采取林果大户和村集体以现金方式入股,预计前期加工能力2000吨,中期可达到4000吨,能有效覆盖台吐尔库勒村和邻村林果业生产、加工、销售,解决本村200人就业,年销售额预计3000万元。目前,工作队已完成1.8公里的合作社主干道修建和合作社生产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从事经营活动的家庭已达22户,其中贫困户12户。

  村民们纷纷翘起大拇指说:“工作队带领我们阔步迈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相信我们的家乡会变得越来越美丽,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