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养成记”】墨和公路:74公里的经济发展“联络线”

2018年08月02日 19: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年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它的建成,标志着高速公路已覆盖新疆所有地州市,和田地区也有了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这条74公里的高速将成为和田地区便捷高效的经济对流通道,为当地沿线城、镇、乡经济发展、资源开发、旅游发展等带来积极推动意义。而和田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养成”,也经历着与众不同的“成长历程”。

  天山网和田讯(记者刘一鸣报道)作为和田地区首条高速公路,全长74公里的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墨和高速),虽里程不长,却意义重大。

  墨和高速的建成,不只是让和田多了条方便出行的道路,更是和田地区经济、旅游、物流运输发展的新起点。

  “您好,请稍等,请拿好您的通行券……”8月1日,收费员话落,通行车辆前方的停车杆缓缓升起。一升一落间,和田地区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也终画上句号。

  物流贸易之路: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和田地区一家以销售核桃、红枣等干果产品的企业。因运输不便,企业发展曾遇到不少问题。

  “公司产品主销北、上、深,可因路途远,平均每公斤原料的运费成本要增加1元。”7月31日,该公司副总经理关明告诉记者,为降低运输成本,2016年公司专门在山东济南成立了分装分公司,以此来保证内地市场的供货及时性。

  而分公司的成立,为企业一年降低了至少50万元运输成本。

  “高速的开通,物流将更方便快捷,一定还能让产品运输成本继续下降。”关明对此信心满满。

  在关明眼中,和田的鲜果市场一直是待开发的领域,但也因运输问题,公司一直停留在“敢想不敢干”阶段。

  墨和高速的开通,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田的鲜果可以通过高速公路,快速、便捷、大量的销往内地市场。

  关明表示,高速公路开通后,会带动沿线物流发展,而物流的畅通,对内地投资商来说更具吸引力,企业也因此有机会和更多企业进行多方位合作。

  “效益好了,我们就能收购更多村民种植的特色产品,带动他们一同致富。”关明说。

  旅游发展之路:让游客旅短游长

  在墨和高速没有建成前,和田地区七县一市高速里程为“零”。作为新疆最南端的地区,交通制约一直是影响和田旅游大发展的重要瓶颈。

  “按和田旅游整体规划,在和田、墨玉、洛浦区域内,要一小时内到达景区,在其他七县一市,目标是力争2小时可以到达景区。”和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伟向记者介绍,但由于交通问题,目标一直难以实现。

  旅长游短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而墨和高速的开通,成为促进和田地区旅游大发展的助推力量。

  陈伟介绍,高速开通后,在“和墨洛”经济核心区的旅游应该能在1小时内抵达景区。这改变了以往旅长游短问题,让游客能在旅程中更多观光,体验和田的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

  “例如分布在墨和高速周边的乌鲁瓦提景区、核桃王景区、无花果王景区,它们将成为墨和高速开通后最先受益景点。”陈伟说。

  目前和田地区的所有主景区都按照东西走向的墨和高速进行布局,这条高速公路的贯通,也是和田地区旅游发展的中心公路。

  “高速、铁路、民航这三大因素对和田经济发展影响很大。”陈伟介绍,未来和田地区七县一市都将开通高速,和田也即将开通和田-且末的铁路建设,还要建第二机场——于田机场,在交通快速发展的时代,和田旅游业发展也迎来了历史契机。

  脱贫致富之路:让农牧民融入市场经济

  墨和高速通车后,和田地区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也正在加快形成。

  “综合交通体系对和田地区加快推进农业、畜牧业现代化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作用。”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邹蓉说。

  当前,和田、墨玉、洛浦区域人口密度大,总人口占全地区人口的65%以上,而和田市与墨玉,洛浦县之间联系仅有G315一个通道。

  邹蓉介绍,墨和高速的建成可强化和田地区内部联系,同时随着大量的车流、客流、物流、信息流的涌入,可增加对外开放程度,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能促进沿线商业、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由救济式扶贫变开发式扶贫,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高速修好后,公路、汽车通到家门口,加快了农牧区的商品流通,实现了生产生活资料物畅其流,使农牧民融入了市场经济,推动了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田地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建军介绍,交通的便利,也直接带动了全地区农业、林果业的兴起。农牧民特色农产品的外销,能使当地居民收入有所提升。其次通行条件的改善,也吸引前来投资者到农村办企业,增加了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实际上,近年来,和田地区一直在持续推进当地交通发展。

  2011年,南疆铁路通到和田。2017年,乌鲁木齐至和田开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将和田纳入了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一日城市圈”。此外,和田地区航线日渐密集,疆内航线可直达喀什、乌鲁木齐、库车等地,疆外可达北京、天津、成都等。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以打通对外交流通道、加快国省道干线建设、填补区域路网空白为主线,改善交通运输末端困局,努力缩小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差距。”邹蓉说。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