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上汗血宝马开启幸福生活

2018年08月0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让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新疆汗血宝马基地在乌鲁木齐市鲤鱼山上,是新疆古生态园的一部分。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汗血宝马基地采访时,骑手们正在训练。高大英武的骏马和身姿挺拔健美的骑手本身就是难得一见的风景。虽然表演尚未开始,许多游客已经忙着拍照了。

  “原本每天表演一场,安排在下午。最近因为游客非常多,我们在12点半加演了一场。”新疆野马文化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杜雪梅说。

  训练间隙,记者跟24岁的助理教练加依达尔聊了起来。他是这支马术表演队的“元老级”队员,家在昭苏县。8年前,新疆野马集团有限公司引进汗血宝马,当时在大草原上放羊的加依达尔来到了乌鲁木齐,成为汗血宝马基地的第一批骑手。

  与生俱来的善骑禀赋,加上专业骑术教练的教导,加依达尔进步飞快,很快就成为受游客欢迎的优秀骑手。他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的骑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也是来到马术表演队后的收获。

  现在他一个月近7000元收入,给父母寄5000元。“过去我们家里穷,现在买了不少牛羊,今年还准备盖新房。家人都为我骄傲。”加依达尔说,他的“高薪工作”让同村的伙伴羡慕不已。“每次回到村里,村里的男孩就拉着我的手说:哥,把我带到乌鲁木齐吧,我也想去骑马。”陆陆续续地,他把三四个同伴介绍到了马术表演队。

  23岁的锡伯族小伙韩奇就是被加尔达依介绍来的。他毕业于伊犁一所大专院校的畜牧兽医专业,学习能力很强,虽然才来了3年,已经是马术表演队队长。“我一个月有六七千元薪水,除了补贴家里,自己还做点小本生意,现在我自己的马和牛已经值10万元了。”在乡亲们眼里,韩奇不仅有钱了,而且气质完全变了。“大家说我以前像个小混混,现在说话做事都成熟稳重了。”韩奇自豪地说。

  记者是在汗血宝马基地的马厩门口见到伊沙拜克的,36岁的他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柯尔克孜族人。“过去在山上放羊,同村的一个朋友把我带到这里。我特别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环境。过去,我们一家5口人,一年不到2万元收入;现在我一个月四五千元,经常给爸妈寄钱。同村的乡亲都想来这里工作,马厩里的七八个人都是我介绍来的。”伊沙拜克笑着说。

  来到汗血宝马基地后,伊沙拜克在乌鲁木齐成了家,有了儿子。“现在的生活很幸福。爸妈让我一定要好好干。”他开心地笑着说。

  杜雪梅告诉记者,汗血宝马基地的工作人员现在有60多位,90%以上是从南北疆的偏远乡村招来的。“他们在这里的工作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让全家脱贫。”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还有十几位来自南北疆的骑手在汗血宝马基地迅速成长,走向了更大的世界,去内地发展了。

  “近几年来,随着汗血宝马基地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海内外游客每年都在增多,公司旅游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们计划从南北疆招收更多年轻人,在满足基地用工需求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家庭增收脱贫。”杜雪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