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培育地理标志商标 助力脱贫攻坚大局

——解读《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2018年08月0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为促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助力脱贫攻坚,8月2日,新疆多部门联合发布《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行动目标是什么?将怎样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8月2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翟少勇。

  每个深度贫困县将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方案》的行动目标之一是加快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到2020年底,全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以上;各地州市地理标志商标平均注册量达到10件以上,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翟少勇介绍,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是全国多地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已注册和运用地理标志的952个县市区中,地理标志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程度超过30%,很多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新疆拥有独特的绿洲农业、充足的光热资源,特色产品众多,具有发展地理标志品牌的天然优越条件,而全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仅86件,不到全国平均数。

  《方案》明确,在加快培育地理标志商标的同时,还将加强地理标志商标运用管理,使地理标志产品初步实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此外,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侵权的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将更加完善、运行将更加顺畅,地理标志商标侵权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

  三年三步走,推进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

  根据《方案》,2018年是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启动年,新疆建立全区地理标志资源库,并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开通新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绿色通道;2019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年,建立重点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使生产管理得到规范,产品质量基本稳定,营销网络更加健全。此外,还将建成10个以上的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县、示范基地或示范企业,继续扩大贫困人口受益面;2020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推广年,政府引导地理标志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将地理标志商标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在全区推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翟少勇介绍,尽管地理标志资源丰富,目前整体来看,全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缓慢。全区地理标志资源多而未注、注而不用、用而不管、管而不畅,“好产品没有卖出好价钱”的问题比较突出。《方案》的出台,旨在加强地理标志资源利用和管理,推动新疆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发挥地理标志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旅游产业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加大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力度

  翟少勇介绍,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早已享誉中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根据《方案》,将由自治区工商局牵头,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地区,以带贫减贫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惠及农民多的地理标志产品作为重点产品,积极抓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并将全区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全部纳入自治区重点支持的农产品品牌和产品目录,着力打造一批事关促进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品牌。

  《方案》还明确将鼓励支持以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为纽带,采取地理标志产业协会(龙头企业、涉农经济组织)+农户(基地)等多种经营模式,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带领农民抱团发展,提高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化运作水平。

  对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将在商标质押、信贷融资、担保服务方面给予支持,形成各部门共同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整体合力,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更好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旅游开发、特色小城镇建设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