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社保业务 乌鲁木齐亲们可通过电脑、手机自助办理

2018年08月03日 11: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参保证明打印、个人缴费明细查询、医疗账户流水查询……现在办理部分社保业务,不用跑腿,乌鲁木齐的你可通过电脑、手机自助办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8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该厅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公共服务为抓手,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不断拓展门户网站、网厅、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公共服务应用建设,使社保经办服务更加高效,让参保人员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多项查询业务一次也不用跑

  登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xjrs.gov.cn/),点击“网上服务大厅”进入页面,参保人员可输入个人身份证号了解社会保障卡制卡进度以及社会保障卡的领取地点和联系方式等;如有异地就医需求,可在网上服务大厅了解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信息,输入身份证号还可查询本人是否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的要求,如不符合可提示还需进行办理哪几项业务。

  乌鲁木齐参保人员,点击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社保三版网上业务大厅”,选择个人用户进行实名注册,还可办理门诊与住院结算查询、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备案、个人基本信息查询等11类业务。

  随着公共服务应用建设的不断完善,新疆智慧人社app上线运行,下载注册后,即可查询个人参保信息、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等。除此之外,新疆智慧人社app集成了人脸识别认证功能,将待认证的人脸与对应社会保障卡上照片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即可完成认证,寓认证于无形。

  对于参保单位来说,经办人员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可查询单位中所有人员基本信息、参保信息、缴费信息、各险种待遇享受信息、单位缴费对账单、申报类业务的办理进度等。

  除了查询,自治区统一建设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全程电子化系统,接入18家商业银行和银联,实现了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通过银行pos机、手机银行和银行自助终端选取相应的缴费档次后直接进行社保缴费,无需到社保经办机构跑趟。

  基于“社银生态圈”的第三方公共服务,还为参保人员带来查询便捷。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合作,参保用户通过手机银行,可进行本人社保参保信息、缴费信息、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医保结算信息、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明细等各项保险相关信息查询。

  36项申报类业务最多跑一次

  参保单位增减变动、参保单位和参保人的基本信息和参保信息变更、工资基数申报、生育相关信息登记、异地安置申请、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申请等36项申报类业务,可在网上服务大厅进行申报,预约后社保局可完成业务办理。

  除此之外,参保单位办理缴费业务也实现最多跑一次。

  网上服务大厅上线前,参保单位经办人员每月必须到社保局办理缴费业务。网上服务大厅上线后,参保单位当月如果没有人员增减情况,可直接在网上服务大厅进行无人员增减情况确认,确认后无需到社保局就可完成当月社保费用的缴纳。如有人员增减情况,可到社保局完成缴费业务办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网上社保服务注册单位16.7万家,社保网上办理业务3200多万笔。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