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运动会了解一下?新疆博物馆八月暑期活动异彩纷呈

2018年08月03日 14: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8月2日,新疆博物馆内举行的“绘制舞蹈面具”手工制作活动。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8月2日,10岁的麦迪娜 · 阿布力克木在新疆博物馆,绘制了一个以黄色为主色调的面具。“戴着面具跳舞,好想知道当时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她说。

  当天,在新疆博物馆一楼大厅,有37位小朋友参加了绘制舞蹈面具的手工制作活动,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制作出了色彩斑斓的面具。“我的面具有绿色的鼻子,红色的嘴唇,两边眼睛睫毛不一样,我就想把面具画得奇特一点。”麦迪娜说。

  麦迪娜每个月都会来参加博物馆的活动。“她两年前就成了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上学期在学校的班会上每个人都要亮出自己的绝活,她的表演是为大家讲解文物,班上的同学都被她镇住了,这下她更爱来博物馆了,在这里孩子可以了解到历史文化知识,收获很大。”麦迪娜的妈妈说。

  暑假期间,新疆博物馆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8月,将举行6场活动。最让麦迪娜期待的是新博古代运动会。新疆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工作人员帕丽巴克 · 激浪介绍说,暑假期间就想给孩子们组织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运动会的项目除了传统项目拔河和老鹰捉小鸡外,还有非常有历史特点的投壶和十五柱球运动项目。

  据了解,投壶就是以箭作为道具,投进木质的壶口里,壶口仅有茶杯口大小,要站在2米以外远投。在古代,这是士大夫们玩的体育项目。

  十五柱球就是古代的“保龄球”,但是和现在的玩法不一样。用木头削成笋形作为靶子,在比赛时要用专用的木球去击打另一端的木笋,击中红色笋赢,击中黑色笋就输了。

  据了解,8月的活动,除了2日的制作面具外,还将在8月4日举行“海贝”的秘密——DIY贝壳画活动,8月9日举行光影灵动——皮影戏手工活动、8月11日帽子的“前世今生、8月18日举行新博古代运动会、8月23日举行小小讲解员表彰活动,活动地点均为新疆博物馆一楼,活动时间为上午11时,想要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可拨打0991-4536436报名参加。

8月2日,新疆博物馆内举行的“绘制舞蹈面具”手工制作活动。

8月2日,新疆博物馆内举行的“绘制舞蹈面具”手工制作活动。

8月2日,新疆博物馆内举行的“绘制舞蹈面具”手工制作活动。

8月期间,新疆博物馆活动详情。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