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聚行业之力 集行业之智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03日 17: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结对联系单位通力援助,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图为参与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村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张可静摄影报道)帮助销售杏子;让贫困户参与公路建设养护而脱贫;发挥“专业优势”让村子变美庭院增收……

  聚行业之力, 集行业之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方法。

  “因为有那么多人的关心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实现增收。”8月3日,看着自家杏子装进货车,即将走向市场销售,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吐尔库依村杏农图尔荪托合提 · 麦合木提感慨到。

  厅领导与第一书记“结对子” 杏子不愁销

  7月19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宏斌再次带着10家爱心企业走进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吐尔库依村调研考察扶贫项目。

  “咱们当地村民种的杏子品质可没得说,这么好的杏子销不出去就可惜了……”李宏斌话音未落,图尔荪托合提便捧着杏子走到他身边,连连道着感谢。

  “听我们这儿的第一书记说,今年杏子增收您没少帮忙操心,这是我家种的,您快尝尝。”说话间,图尔荪托合提举起手中捧着的杏子。

  为了能让今年村中杏农的杏子不愁销,李宏斌几月前经多方联系,找到不少企业来到当地考察。

  吐尔库依村第一书记王新良介绍,厅领导每两周会与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通次电话,每季度还要进村召开1次专门会议,针对村中实际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

  截至目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13名厅级领导与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结对子”。 

  结对厅领导与第一书记及各驻村工作队结对联系200余次,帮助解决各村村民大小实际困难100余件。

  第一书记发挥“专业优势” 村子变美

  如今,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欧吐拉提埂村俨然成为了县里乡里的庭院经济示范村。而这离不开村中第一书记的“专业优势”。

  在实际工作中,欧吐拉提埂村第一书记王廷武发挥自己设计规划专业知识,在2018年庭院经济项目中,为村容村貌整治作了长远规划。

  王廷武介绍,他积极为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同时改变村容村貌:利用政府发放的扶贫资金,对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美化,为每户村民建一片菜地、一处林果地、一架葡萄地。此外,还进行安居富民房的集中连片建设。

  “有了小庭院,我们就满足了日常生活的自给自足,自己吃不完的,还能拿去销售,也能带来增收。”欧吐拉提埂村村民帕尔哈提 · 艾合买提说。

  结对联系单位通力援助 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

  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村民吾拉买力 · 吾不力等14名贫困户在村第一书记虎良和结对联系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局的帮助下,来到喀什地区路桥有限公司英吉沙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工地工作。 

  为让村民不返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挥行业优势,在公路建设施工、季节性养护工程等方面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渠道。

  “去年我就在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工作队的组织下,外出务工当上了公路季节养路工,挣了1万多,今年工作队又开始组织,我第一个报名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艾普艾格勒村村民希尔艾力 · 赛迪尔丁高兴地说。

  像吾拉买力和希尔艾力这样因为参与公路建设养护而脱贫的农民还有很多。

  2018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把就业扶贫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将厅系统53个单位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分别与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进行“再结对再联系再帮扶”,各单位尽己所能,力己所长献实策出实招,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今年年初截至目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各联系单位提供帮扶资金近百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仅在喀什、和田等地区提供公路建设施工、季节性养护工程等方面劳动力转移就业600余个岗位。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