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成新疆农村金融“生力军”

2018年08月04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经过10年的发展壮大,新疆的村镇银行正由‘学生军’快速成长为农村金融的‘生力军’,成为服务新疆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7月31日至8月1日在昌吉市举行的2018年新疆村镇银行发展合作联盟年会上,新疆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这样评价。

  据了解,从2008年全疆首家村镇银行——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成立至今,全疆村镇银行已发展到28家,覆盖11个地州市、26个县市区和兵团12个师。截至今年6月,全疆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79.0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5.34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区农村经济发展。2016年5月,在新疆银监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新疆村镇银行发展合作联盟成立,从此新疆村镇银行迎来了抱团发展、共谋未来的新局面。

  首届新疆村镇银行发展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楼光云介绍,新疆村镇银行在规模体量、质量和竞争力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从2016年6月至今,新疆村镇银行网点数从109个增长到160个,增幅46.79%;资产规模从261.11亿元增长到351.08亿元,增幅34.45%;存款余额从214.86亿元增长到295.04亿元,增幅37.32%;贷款余额从169.92亿元增长到217.16亿元,增幅27.80%。

  据了解,新疆的村镇银行业务发展呈现“两稳”:业务经营总体平稳,监管指标总体稳定。金融服务实现“两增”:金融服务覆盖面稳步增长,“支农”“支小”贷款投放量持续增长。市场定位体现“两回归”:经营发展向主业回归、资产质量向真实回归,服务农村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