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一弯清泉润民心

——记新疆能源集团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丁万泉

2018年08月04日 12: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丁书记想法多、办法多,不仅建立了‘扶志学堂’、成立了劳务服务队,还推动发展了‘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托养所集中养殖中心等产业项目,使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大幅提高。跟着这样的第一书记干,错不了!”7月22日,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委会主任吐尔达力·哈山兴奋地告诉记者。

  吐尔达力口中的丁书记是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丁万泉。今年是他第三年驻村。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轮回里,他这一弯“清泉”,不仅滋润了坎久干村村民的心田,更增添了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动力和信心。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村党支部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我们一定要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把村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这是丁万泉驻村以来常说的话。

  说到就必须做到。他一方面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制定了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对子交朋友帮扶措施,利用入户走访、文体活动、各类会议等时机,相互学习、相互帮带;一方面帮助指导村“两委”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民族团结模范中培养年轻干部、发展党员。今年以来,已有20名致富能手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培养14名年轻村组干部。其中,致富能手哈斯木·卡力木,在“一对一”传帮带培养下已经成长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架起群众工作连心桥

  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始终是丁万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带领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升国旗、开展文化活动等载体,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讲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群众的“五个认同”。他还在村委会大院里设立了“光荣榜”,每月对致富能手、文明家庭等进行表彰奖励,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为解决村民办事难问题,丁万泉创新开展“第一书记接待日”活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集中接待来访群众。

  针对几位村民在“第一书记接待日”反映的看病负担重问题,丁万泉立即向派出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资金40万元,设立了村民大病救助周转金,并制定使用规定和适用范围,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负担重难题。现在,设立大病救助周转金的做法经验已由坎久干村推广到黑孜苇全乡。

  目前,通过“第一书记接待日”这个桥梁,丁万泉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已经协调解决村民通信、饮水、用电、牲畜防疫等困难问题30余件,捐资帮助困难学生145名。

  共奔脱贫致富路

  坎久干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仅1.62亩,人多地少增收困难。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丁万泉提出以贫困户为主体成立劳务服务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想法。今年3月,在丁万泉的积极协调下,以贫困户为主的“众惠合作社”劳务服务队正式成立了,在册工人75名,争取到4条水渠和6个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施工项目,每人每天劳动报酬不低于150元。

  “‘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是驻村工作队依托派出单位在坎久干村打造的四个精准扶贫项目之一,计划今年8月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将实现就业164人,每人每年至少增收2万元,实现稳定脱贫和增收致富贫困户144户。”丁万泉介绍说。

  在带领全村增收脱贫的同时,丁万泉将目光聚焦于更远处。在派出单位的高位推动下,他积极参与制定了坎久干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坎久干村由“传统畜牧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的目标,提出了“村党支部+公司+农牧民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这一系列举措将有效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丁万泉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认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我的最大价值”。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