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基础设施正加紧修复

2018年08月05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哈密暴雨引发洪水灾害发生后,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自治区党政军警兵民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此次灾害共造成哈密市伊州区、伊吾县7个乡镇受灾。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第一时间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并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指挥部组织动员当地党员干部、驻村干部、民警、武警官兵、消防、边防派出所、医疗卫生等3000多人投入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不惜代价搜救失踪人员、抢修被损毁基础设施。目前,受灾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临时安置点内搭建了救灾帐篷,配齐了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伤病能及时医治。

  自治区和当地已下拨救灾资金2300万元,紧急调运帐篷932顶、床1940张、饮用水3750件、各种食物3100余箱、被褥2640套、防潮垫500个、毛毯250床、各类服装1750件以及药品等相关物资,及时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保障灾区群众的正常生活。应急管理部在灾后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组织调拨1000顶棉帐篷、3000张折叠床、6000床(件)衣被、2000块苫布、2000套折叠桌椅、10台场地照明灯等中央物资,支持地方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过渡期生活救助等工作。

  指挥部还调配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钩机等各类救援机械206台(套),开展救灾作业。目前,公路、电力、铁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正加紧修复。高速公路G7线已全线抢通;G30线上行已抢通,G30线下行预计8月7日完成抢通工作,目前实行半幅通车。农村公路已基本修复,大部分区域恢复供电,兰新铁路恢复通车,临哈线预计8月12日恢复运行,通信已全部恢复。

  记者看到,部分受灾群众已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组织帮助下开展自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安置点和受灾区域开展全面消毒,并向村民普及灾后传染病防控知识。同时,防疫人员还对死亡的牲畜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并掩埋。

  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