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开拓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

2018年08月05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8月3日,《新疆日报》报道,进入旅游旺季,库车大馕成为各地游客青睐的旅游商品,每天有1万个大馕销往全国各地。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馕”的报道频频见诸区内各类媒体: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成立打馕合作社,可解决村里43户贫困户就业;库车县现在从事打馕的约有3000人,馕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尉犁县将今年确定为“馕产业推动年”,通过馕产业的发展带动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消息,令人鼓舞、予人信心:以产业化为引领,开拓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不仅会让小小馕饼焕发新的生机,而且也是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条有效途径。

  馕,积淀着丰厚的历史、情感、文化内涵,在新疆人的餐桌上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在新疆饮食文化中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与新疆馕的美名不相适应的是,一直以来,新疆传统的馕店几乎都是散布于街头的原始作坊:馕坑建在路边,烤馕使用原煤,难免污染环境;从馕坑里取出的馕不经包装,裸露摆放在旁边的工作台上;制作缺乏统一标准,馕的形状、大小、口感都存在随意性,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传统落后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以及经营理念,让传统馕产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形成鲜明反差。正因如此,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开拓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是做大做强新疆馕产业、造福各族群众的必由之路。

  开拓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一个产业的全面发展和重点突破,离不开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近年来,从自治区到各地、县(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馕产业为突破口支持新疆特色餐饮产业做大做强。一些地方还成立了馕产业领导小组、出台了馕产业发展意见。一系列政策供给和资金投入,给新疆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推动馕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库车县投资建设了大馕城、馕文化博物馆,一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日销售馕超过40万个。“阿布拉的馕”“苏莱曼众意馕”等企业蓬勃发展,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开拓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必须以产业化为引领。通过产业化引领,可以实现馕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促进现代化转型。近年来,我区各地相继建立健全了馕产业的标准与规范体系;鼓励以电馕坑为主,发展绿色环保安全馕产业;一些企业还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园区,馕的品种和加工工艺不断推陈出新;与此同时,借助电商平台,新疆馕产业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销体系正在建立,并加快推进品牌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疆馕走向内地,甚至漂洋过海,美名远播。

  开拓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必须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做大做强新疆馕产业,最终目的是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新疆馕产业的发展必须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紧密联系起来进行谋划,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区很多县市通过打造合作社的方式让零散的打馕户抱团发展,或者是通过建设打馕乡、打馕村、馕巴扎,吸纳带动周围农牧民就业,为千家万户开辟了脱贫致富的途径。

  据报道,目前,全疆日供应馕550吨,折合成馕饼为275万个。与此同时,随着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新疆馕必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新疆馕的现代化之路,其实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这条路走好了,新疆馕就能真正造福新疆人。(沈雅屏)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