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龙基军:扎根南疆投身社会工作

2018年08月05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龙基军在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料图片)。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7月21日,在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朝阳小区,刚刚参加完社区“百姓大舞台”活动的居民们围着喀什市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龙基军说,仿佛又找回了旧日时光,街坊四邻相亲相爱,暖意融融。“我觉得邻里之间就应该这样。”龙基军说,“我知道每个邻居的名字,出门打招呼能问候一路。”

  今年33岁的龙基军曾是深圳援疆干部,2015年援疆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留在喀什,创办了喀什市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是一项帮助人们走出困境、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服务工作,比如社区老人多,需要上门服务;富余劳动力多,就业技能缺乏;邻里沟通少,渴望集体活动……一件件具体的小事,就是居民的需求。这些事,政府想管,但太小太细,管不过来;社区想管,但人手不够,力不从心。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以专业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回应群众需求。”龙基军说。

  经过3年的发展,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拥有40多人的专业力量,服务领域拓展到司法、综治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保障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用“助人自助”的理念传递着温暖。

  这其中,让龙基军最有成就感的是“家有好邻”社区服务项目:社工定期开展居民需求调查,把空巢老人、孩子、困难务工人员及子女、残疾人等作为服务重点,开发设计符合居民需要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采用“社工+义工”的模式,在社区内招录有不同特长和服务意向的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服务。

  以朝阳小区为例,社区引进“家有好邻”社区服务项目后,社工们针对居民特点,联系相关单位,定期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规划、小型招聘会等服务。不仅如此,还每周组织一次“百姓大舞台”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刚来朝阳小区时,觉得冷冷清清的。现在有了这么多活动,整个小区生龙活虎!”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热依拉·太外库力说。

  截至目前,“家有好邻”社区服务项目已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进入喀什市40个小区,开展各类活动3000余场,服务人数超过45万人次,成为政府管理的好帮手。

  时下,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们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计划以社会募捐等方式,开展“为‘访惠聚’驻村干部子女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儿童平安小课堂”“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等项目,在不断壮大社会组织的同时,进一步为政府管理提供有效帮助。

  龙基军说:“我愿意扎根南疆,把这件有意义的事儿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