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重载列车:多拉快跑高效环保

2018年08月06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7月4日16时20分,一列由216只敞顶箱组成、满载煤炭、总重达万吨的列车自乌准铁路准东站缓缓开出。这是继2017年9月15日乌准铁路开行双机重联5000吨列车后,新疆铁路部门在西北地区首开万吨列车。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邹懿摄影报道)7月4日,新疆铁路在乌准线上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新疆进入重载运输时代。开行一个月来,万吨重载列车以每天一对的频率往返于准东站和甘泉堡站之间。那么,新疆铁路为何要开行万吨重载列车,为何选择在乌准铁路开行,对新疆经济有什么积极作用?

  铁路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这就要求铁路部门主动承接社会物流“公转铁”运输,大幅增加铁路运量,千方百计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打赢蓝天保卫战。

  铁路转型升级适应新时代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通过推行精准化调度指挥模式,提高牵引定数、优化机乘交路、组织循环运输、列车提速等措施,促进运输组织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货运经营战略的重大突破和运输组织模式的不断创新。去年,新疆铁路货运量增幅达41%。

  今年,新疆铁路年度货运发送量要完成1.274亿吨,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铁路部门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新疆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市场对煤炭、钢铁等大宗物品需求量持续增加,也倒逼新疆铁路部门持续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扩大疆内市场份额。

  “今年天池能源的煤炭销量预计有4000万吨,计划通过铁路运输1400万吨。”特变电工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公司经理助理王琼说。

  “‘蛋糕’就在嘴边,打破运输极限,开行万吨重载货运列车,把更多的‘蛋糕’吃进肚子,就能促进货物增量,完成年度货运目标。”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处副处长薛成喜说。

  乌准线是全局增量关键点

  全疆货运线路那么多,为什么要在乌准线开行万吨重载列车?

  “今年,全集团公司年度货运发送量是1.274亿吨,其中乌准铁路货运发送量目标为3500万吨,乌准线已经成为新疆铁路货运增量的主要线路。乌准铁路的突破,是集团公司打赢货运增量攻坚战的关键。”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说。

  众所周知,作为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蕴藏丰富,区域内聚集了多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但全长264公里的乌准铁路是单线铁路,线路满负荷通过能力是每天开行28对货物列车,难以满足准东煤炭企业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

  怎么办?多拉快跑。

  2017年,乌准铁路开行双机重联牵引的5000吨列车,牵引能力提升3倍多,货运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当年实现运量2100万吨,而2016年为838万吨。

  今年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有效提高了乌准铁路的通过能力,使得乌准铁路日均发送量达到10万吨,乌准铁路运量有望突破3500万吨。

  前期,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疆煤外运暨兰渝线货运上量协调会上,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协议,加大列车开行力度,联手推进疆煤外运。乌准铁路是疆煤外运的重点铁路,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将有效提升乌准铁路通道运输能力,为疆煤外运、北煤南运提供运力保障。

  除了乌准线在货运增量中的重要作用外,还有技术原因最终确定在此开行万吨重载列车。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处工程师童振华说,去年,乌准线开通了双机重联的5000吨列车,先期积累了一定的重载列车开行经验。此外,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采用客货混跑模式,需保障客运列车先行,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技术难度较大。乌准线是单纯的货运线路,无须避让客运列车,具备开行重载列车的条件。

  助力新疆经济行稳致远

  铁路重载列车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

  王琼说,2016年以前,天池能源主要用汽车运输煤炭,每天在企业门口排队的汽车长达5—6公里,公路两边都是厚厚的粉尘。如今,汽车排长队的现象消失了,随着乌准铁路煤炭运量的增长,其环保、快捷、大运量的优势不断显现。

  乌鲁木齐车务段准东车间副站长孙宏祥说,今年天池能源通过铁路的煤炭运输量与去年相比,相当于减少了30多万辆次汽车运输,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了环保效益,重载列车对新疆经济的拉动作用也逐渐显现。

  “开行一列万吨大列相当于过去开两列货车,使乌准铁路的运输能力和效率大幅提高。”叶晓俊介绍,等到乌准线5个新建站开通使用,随着列车会车、避让能力的提高,届时将会根据需要开行更多趟万吨重载列车,到那时,乌准线运量增加会更明显。

  在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看来,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随着物流的通畅,商品流通的加快,会带动市场繁荣。铁路运量增加,满足了企业即时商品交换的需求,使得企业综合成本降低、效益提高。

  王琼举例,天池能源从准东通过铁路运输煤炭到石河子市场,每增加一吨的铁路运量,客户成本就会减少20元,一年下来仅这一项就很可观。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运能提升,将助力新疆经济行稳致远。

  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朱士松说,新疆铁路进入万吨重载时代,对新疆意义深远。新疆经济在转型中发展,必将带动物流业繁荣兴盛,同时,物流业的进步又是新疆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万吨重载列车提升了铁路运力,铁路部门就会有更多的运力支撑新疆开拓疆外市场,让新疆与国内外市场联系更紧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雨哲 ]

乌准线力促新疆铁路货运上量

来源:新疆经济报 | 经济新闻 | 2018/05/15 09:56 阅读详细

乌准线:小支线撬动大改革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经济新闻 | 2018/06/01 09:4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