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首家无人超市正式开门营业

2018年08月06日 11:07   来源:昌吉日报

图为顾客在无人超市购物。

  天山网讯(通讯员梁宏涛 李博文摄影报道)扫码进门、即买即走。8月1日,州府昌吉市北京路华东步行街上昌吉州首家无人超市正式对外营业。

  8月2日,笔者来到该无人超市,超市门头上的“增小贩无人超市”,吸引了不少路人关注。

  首次进入,关注“增小贩电子商务公司APP”,然后打开微信扫一扫功能,扫一扫超市门口的二维码,电子感应门就会发出“欢迎光临”的语音提示,进入超市后笔者发现,该超市面积并不算很大,除了购物区外,贴心的店家还专门设置另一个供消费者休息的休闲区。

  陈露瑶和蒲晓红是该超市楼上一家单位的员工,早在该超市试营业的时候就经常在这里购物。

  陈露瑶说:“进入超市时,会有智能语音欢迎,选购商品出超市时,把东西往人工智能无人售货机的感应区一放,多少钱就在旁边的显示器上显示出来,然后自己可选择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几秒钟就完成了结算,很方便快捷。总的来讲比较新奇,感受挺特别。从扫码进门,到选购商品,再到扫码付款,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特别方便。因为离单位近,而且24小时营业,我们有的同事一天能进来三四趟。”

  据了解,该无人超市38平方米,全程都有电脑语音提示,购物方便快捷,主营饮料、零食、日用百货等700多个品种的货物,所售货物价格和市场价格一样。

  “我们这个店是今年6月份试营业的,因为是第一家,所以我们选的这个店面不是很大,主要是考虑附近写字楼、单位多,想着试试。没想到效果出奇得好,客流量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每天都有近200人,日营业额1300元左右。”超市老板龚映慧介绍说。

  那么,如果在顾客购物时出现问题该怎么办呢?

  “超市有24小时实时语音监控系统,顾客如果在购物时遇到问题,直接对着摄像头就可以和我进行对话。”龚映慧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一个软件告诉笔者:“你看这个就是我们实时语音监控系统的手机客户端,如果顾客有购物后付款不成功、或者出不来等情况,我就会通过这个系统进行现场解决。”

  为了让顾客有更好的购物体验,不断改进服务质量,超市还专门为顾客开设了一个“意见栏”,让大家对无人超市提出意见。笔者在“意见栏”留言条上看到,很多在这里体验过的顾客对无人超市给予了好的评价。“太酷了吧,感觉超高科技!同时,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回来了。”“自从第一次来之后每天都来,可以在这里挑选自己喜欢的零食,蹭点电充,还可以休息一会儿,棒棒哒。”

  “现在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计划在大一点的社区开新店。”龚映慧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