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为乌鲁木齐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

2018年08月06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8月3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探访首府信息化建设。从外观上看,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机房楼和普通大楼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在机房楼里安装着大量的冷却道。原来服务器工作时,发热量十分大,这些装置用来给机房楼降温。

  在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的机房,最忙碌的是机器,因为所有的数据都在这里集中,通过云计算中心信息共享平台,将以往各部门、各单位储存的信息孤岛连接起来,让“信息”跑起来。

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外景(资料图片)

  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主任裴翀说,他们是面向政务管理、民生服务以及产业经济三个领域的大数据中心,通过信息资源集约共享、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应用服务融合创新等手段,建成“政务管理协同高效、民生服务普惠便捷、产业发展融合增效”的智慧首府,并对新疆信息化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云计算最厉害的就是“算”。比如以往摄像头采集到的视频信息,需要大量的人工检索工作。记者在云计算中心看到,这些大量数据通过超级计算机的计算,1秒钟就能达到一亿次以上的图片检索,极大地提升了数据的处理能力。

  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工程师王忠勤说,除了提升数据的处理能力,视频超算中心的深度学习、视频图像处理、超级计算三方面结合的应用,其神经网络算法比以往传统算法有长远进步,处理速度比传统算法快、能处理非线性图像以及噪音或不完全数据,目前该技术在全国行业领先。

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内部机房(资料图片)

  目前,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可为近50家委办局提供政府云服务,保证150多个政务事项的电子信息化运行,包括数据融合平台、智慧养老平台、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一些惠及民生的项目。

  通过云计算中心数据融合平台,市民打开电脑,登录政务系统,轻点鼠标……几分钟后,各类政务信息就呈现在眼前。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逛政务服务平台,办事可“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通过云计算中心信息共享平台,打造老百姓服务APP,实现法规政策、办事进度、投诉举报、周边生活设施使用等直接通过手机端查阅或办理,真正实现人走信息走、信息服务不间断。

  除了能汇集所有政务信息,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还能为信息化企业提供高效的应用服务。对众多信息化企业来说,云计算和大数据就是源头和活水,同时也是发展的重要支撑。

  如今,不少大型信息公司拥有自己的服务器,但很多小微企业却负担不起这样的费用。云计算便可使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使用云计算运营商的服务,拥有自己的网站、办公系统和数据库。

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技术人员在检测机柜运行情况(资料图片)

  同时,信息化还提供了一条高技术、高效率、高附加值却几乎不增加污染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快速发展正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变革生产方式。

  记者从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去年,乌鲁木齐市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升级明显提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已从初级应用,发展到目前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流通、产业联盟、生产性服务业,区域公共服务、研发平台的广泛应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质的飞跃。

  目前,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等新装备、新技术的应用在乌鲁木齐日渐普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配套技术和生产方式得到了大规模应用,更多的企业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开展生产方式“智造”,信息化在乌鲁木齐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动力引擎作用已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