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美丽“稻泉”的守护者

——记温宿县安监局驻托甫汗镇稻泉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07日 1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党团志愿服务帮村民干农活。

  天山网讯 稻浪翻滚,十里碧波,初夏的稻泉村处处呈现着“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的美丽画卷。稻泉村因盛产“稻米”而得名,顺着温宿县城西北方向行驶15公里,便能来到这个村庄。2018年以来,温宿县安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充分发挥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建强基层组织,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用真心感受民意,用真情排解民忧,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赢得了群众赞誉。

  组织联建点石成金“强筋骨”

  稻泉村在2016年以前,是温宿县原水稻农场的7连、8连,改制前,农场因注重经济发展,而忽视抓党建工作,存在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短板”。

  “将派出单位的机关支部与村党支部责任捆绑,开展‘支部联建·先锋同行’活动,打造过硬党员队伍,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和群众的满意率。”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继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组织联建”的“金点子”。

  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坚强后盾作用,与村“两委”班子签订联建协议书,明确公开承诺队伍联管、服务联动、作风联促、治理联抓、实事联办等具体联办事项,做到年初有承诺、年中有践诺、年底有评诺。积极协助村“两委”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实现了工作有程序、程序有规范、规范有依据。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队、村干部、农村党员等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佩党徽亮身份,开展环境卫生、扶贫帮困、法律宣传、安全宣讲等微行动42场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解决小困难77件。在党员的带动影响下,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大伙儿都说看到党旗就有了“主心骨”。“我们有啥事,党员干部尽全力帮着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提起现在的党员干部,村民们都点头称赞。

  宣传教育妙语生花“促和谐”

  “如今,这政策宣讲通俗、透彻,年轻人听得进,老年人听得懂。”村民孔庆德这样说,“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听完宣讲了解好政策,享受好政策,跟着党走,日子越来越好!”

  驻村伊始,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宣讲提纲,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向村民讲政策、讲发展、讲变化,通过接地气的通俗语言,全面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等内容。

  工作队将群众文化生活与感党恩教育紧密结合,推行了“红色教育+”工作法,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带着老党员收集整理年代故事、历史人物、红色电影等“红色素材”,由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局党组书记、包村领导等进行组织、策划、主讲。同时,动员党员、村民采取党史党课、百姓故事会、文体活动、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

  节庆活动中,工作队鼓励村民踊跃上台谈感想、谈体会,讲身边人和身边事,通过平民化、趣味性的宣传教育,凝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识。“以前,村里组织的活动较少,方式简单,内容枯燥,大伙儿参与的积极性不太高。如今,工作队想方设法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每个月都有活动,我还学到了很多政策。”谈及村里开展的活动,村民们兴奋地说道。

  办好实事点点滴滴“惠民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小处入手,事无巨细地做好每项工作,切实解决村民眼前的困难,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今年春耕时节,村民图尔贡·亚森帮邻居孔庆德卸化肥时,说起了自家化肥还没准备,被走访路过帮忙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继堂听到耳里、记在心里。晚上,他立即召集小组长召开碰头会,了解村里还有哪些村民缺少肥料,当得知包括图尔贡·亚森在内有3户家庭较为困难时,工作队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10吨有机肥发放给村民。

  村民谢璐威大专毕业后在家务农,他的父母希望他能掌握一门技术,吃上“技术饭”。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全面摸排了村里年轻人实际情况,发挥部门优势积极联系汽修和纺织企业的技术人员等来村里,为年轻人举办技能培训班。还与温宿大欣汽车城、阿克苏地区纺织工业城进行沟通联系,协调就业事宜,最终帮助村里17名年轻人成功转移就业,人均月工资在2300元以上。

  工作队从解决村民的难事、急事入手,暖了民心。眼看灌溉期到来,村里有一段600米的灌溉泥渠还杂草丛生,工作队调集了2辆铲车,利用半天时间将杂草清理完毕。针对村民欠缺果树修剪技术,工作队在地头上开设了修剪现场会。大风天大树被风吹倒拦在路上,工作队第一时间把树移开……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的完成,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今,村民眼里的稻泉村变了,村“两委”班子更强了、村民人心更齐了……工作队扑下身子接地气,用心用情解民忧,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美丽“稻泉”村的守护者。

稻泉村第一书记刘继堂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学党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