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干群同心共建新村庄

——记新疆油田公司驻泽普县依克苏乡托万恰卡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07日 1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村里成立制衣厂车间。

  天山网讯 “自从工作队来我们村以后,村里发展有了‘主心骨’,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起村里的变化,泽普县依克苏乡托万恰卡村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驻村以来,新疆油田公司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子,干群同心为村级建设献计出力。

  帮带班子聚合力 干群拧成一股绳

  工作队驻村后,针对村“两委”发展思路不清、发展脚步缓慢等问题“短板”,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万青全面统筹各支力量。以“星级化”创建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协助村“两委”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行“1+1”帮带制度,明确工作队员帮带职责,完善工作流程,手把手教工作方法、面对面谈工作经验,增强村干部干事热情,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如今在工作队帮助下,我们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现在干啥事再不畏手畏脚了。”村干部们这样感慨道。

  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大半个月时间,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与村民促膝谈心,面对面地宣传解读政策法规等相关内容,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工作队对全村的大小事务,村民的安危、冷暖都了然于胸。春耕农忙时期,工作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定期召集村民商议、征集村里建设、村民增收“金点子”。

  “家里有啥困难和诉求,只要和他们说一说,很快就能得到回应,有他们在身边真好!”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如今,托万恰卡村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变,党组织有了凝聚力,村民致富也有了新的盼头。

  因户施策增实力 发展汇成一股劲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中。托万恰卡村有281户11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2户265人。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引导帮助村民增收、村级发展。

  工作队通过前期精准摸排走访,了解到村里多数妇女有缝纫技能,想在离家近的企业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调研论证后,协调派出单位筹资,并动员村里致富带头人出资30万元,成立昆之玉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职业装为主。

  企业落户运行后,吸纳了村里35名有缝纫技能的贫困妇女就业,每人月工资在1800元以上。同时,村委会集体收入根据股份占比预计年增收近20万元,夯实了村集体经济基础。

  托万恰卡村家家户户种植核桃、红枣,去年128户村民家96吨核桃、红枣出现了滞销现象。面对村民实际难题,工作队及时发挥派出单位作用,按照市场价采购贫困户滞销的96吨核桃、红枣,并组织贫困户对核桃、红枣进行分拣包装,按照0.3元/公斤支付报酬的方式,100余名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

  “工作队将我家滞销的2吨多核桃按照市场价收购了,我还加入到工作队组织的分拣包装核桃红枣行列中,一个多月时间我挣了2000多元,工作队给我们办了大好事,带来了大实惠。”贫困户麦麦提·吐尔逊说。

  倾力帮扶促满意 民心聚成一股风

  工作队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入驻以来,工作队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想方设法给予解决。

  为了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购置了98个太阳能投光灯,安装到村主干道电线杆上和村民房前。 得知安装路灯需要人手,会电工的2个村民免费承揽下组装、安装路灯的工作,每天晚上,路灯亮了起来,受益的村民交口称赞:“感谢国家那么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和村干部让我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村里78户村民乔迁新建富民安居房,因电表未移到新房,工作队出资购买电线,并请来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安装电表,不到2天时间,用电问题得到解决。村民阿布力孜·买提托合提想开一间面粉加工作坊,需要接通三相电,工作队积极与供电公司进行协调解决……

  工作队付出的一切,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驻村以来,工作队员收集村民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27条,为村民办好事实事32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