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流转土地催生600多家经济实体

2018年08月06日 16:4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圆胖红嫩的西红柿、香脆爽口的黄瓜、晶莹多汁的草莓……果菜上市季节,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2座蔬菜大棚内叶色油绿,生机勃勃。工人们采摘的新鲜蔬菜被打包装车,运往市场销售。

  “3年前,这些大棚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这是‘转’出来的效益。”7月29日,在棚内采摘豇豆的务工人员李菊民吐露了这里的今昔变化。

  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基地位于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哈萨克拜村,占地300亩,2010年遭遇罕见暴雪压垮、压塌后,一直闲置。

  “2015年,额敏县通过土地流转,来自乌鲁木齐市的蔬菜种植户王世功承包了这些闲置大棚,投资400多万元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建,具备了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良好条件。”阔什比克良种场党委书记梁峰介绍说,王世功当年试种果菜成功后,2016年又和自治区农科院合作,成立了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各类果菜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为附近的农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

  “来自阔什比克良种场百户村的李菊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目前她和附近村子的9名妇女常年在基地干活,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功介绍说,丰收季节,每天用工20多人,去年就支付了70多万元工人工资。今年,还和哈萨克拜村5户村民以每亩4000元价格签订庭院育苗合同,无形中又带动了村民增收。

  “这一方式,既是阔什比克良种场盘活土地增加经济收入的成功经验,又是额敏县流转土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典型缩影。”额敏县农业局党委书记秦喜林直言,目前在额敏县,从流转10亩到上千亩,“转土生金”的例子很多。

  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三村84户哈萨克族村民大多不擅长农业种植,以畜牧养殖为主,去年将3215.5亩土地以每亩220元价格流转给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年底享受二次分红,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没田种”的矛盾。

  “今年合作社对规模整理的土地引种有机黑小麦,投资500万元建成黑小麦面粉加工厂和食品加工生产线,延长产业链,返聘土地流转后的36名富余劳动力到车间上班,让村民有了3份收入。”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宋红伟认为,土地流转把农民的利益和合作社绑在一起,以实现双赢。

  据额敏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经工办主任范文天介绍,在土地整治中,额敏县对一些“荒、废、闲”,种植产出率不高,土地利用率低的地块进行集中连片流转,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助推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和“一乡一业、多乡一业”农业生产格局的形成。

  目前已涌现出上户镇库玛克一村6000亩甘草、杰勒阿尕什镇木乎苏村160亩油用牡丹、玛热勒苏镇直属二村300亩黄芪、加尔布拉克农场果园村450亩白芍、喀拉也木勒镇直兰提勒村500亩土豆、郊区乡九家户村200亩芍药、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1100亩景观林基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催生了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额敏县恒鑫实业有限公司、额敏县康景农业专业合作社等600多家合作社和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九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他们成了流转土地后的“庄主”,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流转形式,带动全县土地流转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2.4万亩,调价99900万亩,受益2434户6949人,人均增收1275元,达到了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