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带高原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记自治区人社厅、喀什大学、塔什库尔干县委组织部驻塔什库尔干县库科西鲁格乡喀玛如孜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07日 1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塔什库尔干县库科西鲁格乡喀玛如孜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土地少、产业薄弱,如何让村民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这是驻村干部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自治区人社厅、喀什大学、塔什库尔干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围绕“1+2+5”目标任务,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科学谋划脱贫攻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脱贫致富的抓手,带领高原农牧民走向致富路。

  真抓实干 打好基础建强队伍

  面对喀玛如孜村村干部文化结构偏低、工作思路窄、办法少等问题“短板”,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党员管理、“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和诉求清单,干部采取主动认领的方式,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销号时限,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有效压实村干部责任。为帮助村干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工作队发挥传帮带作用,明确队员的帮带职责,与村干部组建12个帮带对子,在思想、工作、生活、学习上与村干部形成“一帮一、一带一,一帮二、二帮一”的工作机制,实现互帮互助、互学互补、互学互促的工作格局。

  此外,工作队还以农牧民夜校为平台,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等人员,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不断提升村级骨干综合能力。

  “现在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更明确了,村干部工作能力更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 村委会主任吐逊合加·曼苏尔说道。

  年初以来,村里已有60余名村民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5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党恩教育30余场次,昔日的喀玛如孜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因地制宜 科学绘制“规划图”

  喀玛如孜村有179户7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97人。地处在帕米尔高原深山里的这个村,距离塔什库尔干县城80余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受自然、地理等环境制约,大部分农牧民思想观念保守,只想守着家中的牲畜生活,不愿出门就业,收入来源单一。

  如何让村民转变“等靠要”思想,如何引导贫困户发挥好优势资源增收脱贫?工作队、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通过综合考量后,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庭院经济,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引导鼓励村民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要求,合理规划庭院,因地制宜发展“户均一座小拱棚(一畦菜)、一片果园(几棵果树)、一架葡萄”等致富产业,积极种植蔬菜、养殖家禽牲畜,有效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工作队、村干部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等方式,为贫困户细算经济账,转变思想观念,有效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已有99户贫困户开始发展庭院经济。

  “我们逐户走访做通贫困户思想工作,详细登记家庭庭院概况、庭院使用情况及规划发展意向,为贫困户建立了庭院发展档案和规划……”第一书记刘新凯说道。

  贫困户亚格亚提·阿孜来克通过引导,在自家房前屋后院子里栽种了杏树。“我家新种植的这100余棵高原的晚熟小白杏,8、9月份成熟后,在平原地区可以卖出3倍的价格,杏干、杏核都可以卖钱……”亚格亚提·阿孜来克说。

  工作队通过扶贫专项资金,为贫困户萨地尔·赛达洪建设了一个100平方米的标准化暖圈,帮助发展畜牧养殖业。“通过工作队的帮扶,我家现在养殖的羊有60多只,在肖贡巴哈节出售45只,获得利润3.2万元,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萨地尔·赛热洪老人说。

  工作队紧扣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需求,与后盾单位自治区人社厅积极对接,邀请专家到村里举办电工、焊工、泥瓦工等多个工种的技能培训班,引导贫困户“足不出村”掌握1-2门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05人实现增收,101户贫困户通过在县城务工、政府购买岗位等形式,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4360元。

  文化聚力 共建美好新家园

  “快来,把球传给我……”在今年新建的篮球场上,村里的年轻人开心地打着篮球。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以开展“美丽新村建设”为契机,将先进文化与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积极引导村民在精神上和情趣上向世俗化、现代化靠近,先后组建了老党员红歌队、青少年篮球队、舞蹈队、民族刺绣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兴趣小队。

  工作队还为村级文化活动阵地购置了书籍报刊、篮球、音箱、乐器等文体用品,并组织村民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实现了每天广播有歌声、每周一有升旗、每月有体育比赛、每逢重大节日有活动。

  “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院落整洁、道路平整、文化活动越来越精彩,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这都要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给我们新建了一个美好的家园……”村民努热洪·斯提克看着村里一天一个变化高兴地说。

  如今,喀玛如孜村家家户户通了电、村级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建成投入使用,村民通过双手勤劳致富、互相帮带、争相脱贫,已然成了高原上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