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将打造18个物流基地

全方位提升铁路物流服务保障能力

2018年08月07日 09:0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张旭报道)近日,一列装有石灰石的货车开始在新疆连桥物流专用线卸车,标志着新疆铁路部门打造的乐土驿物流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近期随着南疆马兰、疏勒、鄯善铁路石油化工物流基地和玛纳斯县乐土驿物流基地陆续开通运营,一个布局全疆、辐射全国的现代化物流网络正加快“成网”步伐。

  据了解,今年7月4日,新疆铁路部门在乌准线上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新疆进入重载运输时代。万吨列车的开行,有效增加了乌准铁路的通道运输能力。然而,随着装车端运能和通道运能的增长,作为卸车端的石河子车站卸车能力紧张的状况日益凸显,实施多点卸车,分流卸车压力成为当务之急。乐土驿物流基地的开通,能够及时疏解石河子车站的卸车压力,加快车辆周转速度,满足周边地区企业大宗生产原料采购和产品外运的需求。

  “乐土驿物流基地开通运营后,能够及时接卸自准东五彩湾矿区及哈密三道岭煤矿的煤炭、来自兰州以远的氧化铝及碳,发送厂家生产的铝锭、玛纳斯本土化肥生产企业发往南北疆的化肥,年到发量为500万吨,远期到发量为年852万吨。”奎屯货运中心石河子货运营业部经理程永跃介绍说,乐土驿物流基地将有效改变北疆地区的物流发展格局,北疆地区将由石河子为主的战略装卸车单支点向多支点转变,保证煤炭、铝锭等大宗物资运输,充分发挥铁路安全环保节能、便捷高效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新疆铁路部门在全疆规划建设18个物流基地,构建以物流园为重要节点,服务周边大型企业,服务新疆区域经济发展,畅通新疆与内地物流渠道的大型现代物流网络。截至目前,已有4个物流基地建成投入运营,喀什北、克拉玛依物流基地也将于近期投入运营。

  从铁路通道来看,目前我区东联西出铁路通道建设已成型,东联通道:额济纳-哈密铁路已开通运营,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已开工,预计2019年开通;西出通道:北面在现有奎北铁路的基础上,北屯-阿勒泰铁路、克拉玛依-塔城铁路已建成和在建,为后期开通吉木乃和巴克图铁路口岸创造了条件;南面:吐鲁番-阿克苏双线铁路已开通运营,库尔勒-喀什提速扩能项目已开始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将为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建设运营提供强有力的疆内路网支撑。随着新疆铁路东联西出铁路通道建设和疆内物流节点空间布局的完成,将全方位提升新疆铁路物流服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