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乐退休老师水彩画描绘家乡美

2018年08月07日 09:2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董潇涵报道)“我的家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草绿水美,用‘天赐草原云赐湖’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既然我有画画专长就想把家乡的点滴用画笔记录下来。”8月6日,刘伯奇说,博州每一处景点都有他留下的足迹。

  今年61岁的刘伯奇原是博乐市第一小学的美术老师,去年退休。绘画40年的生涯里,他将眼里的家乡美景都描绘在了画纸上。山间云雾缭绕放牧的姑娘,牧场上站在河中纳凉的牲畜,堆放草垛农机的民房……一幅幅水彩画里充满温暖、平静的家乡氛围(如下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我出生在博州这片土地上,这里的雪山高洁、草原俊秀、湖水澄明。”刘伯奇说,之所以用水彩画,因为它艺术魅力是以小见大,以少胜多,可以利用水彩画空、灵、薄、透的特殊语言,更好地展示实景。“但水彩画不能修改,这就要求景要在心中,一开始动笔、用彩就要构思好。”

  原先工作之余,一年里刘伯奇至少要去写生两次。他常约上三五位好友去精河县巴音阿门景区。巴音那木都拉洪空中草原,每到夏季,云雾缭绕,景致极富层次感,山峦叠翠,牛羊成群,画面十分壮美。另外,温泉县博格达山民俗风情园也是最好的写生点,这里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站在山顶凭栏远眺,整个县城以及周围的草原、湿地、森林尽收眼底。

  “走过路过的民房,牛羊在圈中食草,草垛堆积院子,衣服挂晒院中晒衣杆,一幅生活美景图,我也会画下来。”刘伯奇说,有时他会现场写生,有时会拍照记录。

  刘伯奇的画友庹明军说:“刘伯奇的画里寄托着他的家乡情,虽然都取自小景,但很朴实、温暖。真希望通过我们画中展现的家乡美景,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玩。”这些年出去采风,他们明显感觉到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只为领略博州美丽风景。

  博州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刘建介绍说,眼下旅游进入高峰时节,赛里木湖风景区、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面积最大的梭梭林——甘家湖白梭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质原始森林风貌资源——哈日图热格国家级森林公园,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胡杨林、阿拉山口边境旅游区、温泉县圣泉景区都非常受游客热捧。

  “今年1月到7月份,博州接待旅游人数35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26.9%。”刘建说,博州是“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地,千百年来,众多民族曾在这里游牧狩猎,繁衍生息,为博尔塔拉增添了独特魅力,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三山傍两湖”的独特地貌,造就了集中多样、种类齐全、特色鲜明的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