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融中走向世界——57载哈夏音乐会的“长寿密码”

2018年08月07日 10: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强勇)创办自1961年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6日开幕,举办地是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都”的哈尔滨。哈夏音乐会举办时间跨度如此之长,专业性、国际化和“平民范儿”被视为其“长寿密码”。

  专业水准

  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4届中国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邀请了中央歌剧院等国内外专业化演出团体20余个,共设计“辉煌四十年”“时代华章”等4大板块、50小项专业活动。

  作为哈夏音乐会重要一部分,第13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于6日至17日举办,分美声、民族、流行音乐3个组,并首次实行“导师制”,由阎维文、腾格尔、蔡国庆等声乐专家指导。目前全国报送声乐人才490名(组)、音乐剧36部,经专家遴选确定40名(组)声乐人才和6部音乐剧参演。

  厚重的历史积淀是哈夏音乐会保持专业水准的重要基础。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齐杰说,19世纪末,歌剧、芭蕾剧、爵士乐等传入哈尔滨,与本地文化交融,诞生中国最早一批音乐学院和交响乐团,哈尔滨成为现代音乐发源地之一。

  雅俗皆宜

  华灯初上,哈尔滨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上音乐不停。在一处新艺术运动风格的老建筑阳台上,一位古巴艺人正在歌唱。台下行人围聚,仰起脖子倾听,时光仿佛凝滞。

  让高雅音乐走出剧院是近年来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阳台音乐会只是其中一景。哈尔滨市市长孙喆说,本届哈夏音乐会充分调动大众参与热情,在全市范围内共设置50个群众文艺大舞台,举办“万众乐享”和老街音乐汇等大型广场演出,雅俗交融,每天达100余场。

  繁花似锦的8月,徜徉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不时会被一些颇为专业的歌声吸引。聂耳、贺绿汀、贝多芬、莫扎特等名家经典作品,在这里都能欣赏到。

  据当地文化部门统计,在哈尔滨有数以百计的业余合唱团早晚定期、定点活动,音乐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联通世界

  得益于绵长的音乐史、广泛的群众基础等因素,2010年哈尔滨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都”称号,是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本届哈夏音乐会期间,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罗马尼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和团体将同场交流竞技,世界文化在此交融。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少儿合唱团、罗马尼亚室内乐团、韩国济州室内乐团及理查德 · 克莱德曼、尤里 · 希什金等名家将奉上精彩演出。

  “音乐为哈尔滨打开了通往世界之门。”齐杰说。哈夏音乐会重头戏——2018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由让 · 雅克 · 康托罗夫、安妮 · 加斯提奈尔等5位世界顶级提琴演奏家任评委。自去年11月起接受全球报名,312名选手中海外选手占87%。

  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是美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爱丽丝 · 勋菲尔德创办的顶级综合弦乐赛事,目前已永久落户哈尔滨。齐杰说,这表明哈尔滨在世界音乐圈内的地位日益攀升。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