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癌症中心落户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打造关口前移的“癌症防线”

2018年08月0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医生正在实施肿瘤胸外科腔镜手术。

  8月5日,新疆癌症中心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它标志着我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癌症防控科学研究、癌症防治一体化服务、疆内医疗机构癌症防治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癌症是威胁生命危害民生的最大痛点。公众对减少癌症发病和死亡有着强烈期盼,国家层面对癌症防治研究的空前重视,对我国癌症防治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直面新的机遇与挑战,我国癌症防治研究正掀起新一轮高潮。

  “我国癌症的发病率位居全球第74位,但死亡率却是第29位。这对国家整体的癌症防治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基层一线的癌症防治工作者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2015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在肿瘤登记危险因素控制、癌症早诊早治、规范诊疗等方面持续加强投入,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特别提到,要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疑难、高发恶性肿瘤的治疗防控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在新疆癌症中心成立大会上介绍说,国家癌症中心当前的工作思路是,建立覆盖全国的临床研究网络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大规模肿瘤临床医学研究项目,制定基于中国数据的肿瘤诊疗规范,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防控体系和模式。

  对于癌症中心要实现的目标,赫捷院士介绍说:第一,在国家癌症中心主导下,要建立全国肿瘤防治网络。目前已经在全国19个省市成立了省级癌症中心,新疆癌症中心是第20个,这也标志着新疆的肿瘤防治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第二,加强对全民肿瘤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目标人群将达到60%,新疆要达到这一数据需要加倍努力;第三,要加强肿瘤的登记,基于国家肿瘤的大数据平台,新疆作为基地,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第四,加强肿瘤的“早诊早治”工作。国家从2012年起对新疆进行支持,今后仍将继续加大力度;第五,做好肿瘤规范化诊断治疗和质量控制。新疆是多民族地区,肿瘤发病有其特点,国家癌症中心将一如既往对新疆的肿瘤防治工作大力支持,新疆也将发挥其资源优势,在全国肿瘤防控工作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新疆癌症中心的成立,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资源布局,大力发展新时期卫生与健康事业,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新疆’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借助国家癌症中心帮扶优势,完善我区癌症防治体系,推动癌症防控科学研究,探索癌症防治一体化服务模式,提升疆内医疗机构癌症防治能力,保障新疆各族群众身心健康的成功实践。”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幅员辽阔,基础设施、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内地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希望新疆癌症中心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地缘优势,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在国家癌症中心的悉心指导下,肩负使命,勇挑重任,立足新疆区情,做好顶层构架,建立全区癌症防治协作网络,完善癌症防治体系和分工协作机制,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诊疗服务规范化、同质化,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从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看,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超过380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恶性肿瘤成为我国乃至当今世界亟待解决的首要卫生问题之一。提高疑难疾病诊治水平,加强恶性肿瘤防控能力,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作为自治区唯一一所省部委共建的医学高等学校,新疆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始终致力于提升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质量,赢得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多年来,新疆医科大学尤其是附属肿瘤医院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国家癌症中心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带动优势,不断提升肿瘤防治能力,积极完善癌症防治体系,努力探索癌症防治一体化服务模式,在改变“谈癌色变”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发水说,国家癌症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癌症中心落户新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促进和鞭策。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带动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共同携起手来,广泛开展合作,促进资源共享,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率,在解决癌症防治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

  “癌症防治强调大视野、系统性,要做到院前防控、早诊早治,再到医院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治疗,其实就是要打造关口前移的‘癌症防线’。”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王喜艳说,作为西北地区癌症防治区域中心,下一步我院将按照国家癌症防治的战略布局,在国家癌症中心的整体规划下,将肿瘤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并将充分用好这一平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先进理念,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空间流动和资源共享,辐射带动基层,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可及性,让各族群众少发病,在疾病发病早期解决,延长患病群体的生存时间,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赫捷院士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疆癌症中心的发展,借助国家癌症中心大数据平台,共同致力于新疆癌症防治体系建设,为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

  (简洁、张振、马英英)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