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李策:为荒山披“彩装”

2018年08月07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李策在雅玛里克山种树(资料图片)。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实习生张晓聪报道)不同于父辈“把荒山变绿林”的梦想,对于“林二代”——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园林队技术员李策来说,他的梦想是给荒山的“绿色本底”披上“彩装”。

  2001年,李策的父亲脱下军装,成了沙依巴克区园林队的一员,在雅玛里克山上一干就是17年。那时李策还小,只记得每逢周末、寒暑假,爸爸就会带着他上山。在他眼里,挖坑、种树、浇水,认识各种树木、花卉,一切都是那么好玩。他心里便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根发芽。

  高考填报志愿,李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园林专业。毕业后,21岁的他接过了爸爸的接力棒,成了当时沙依巴克区园林队最年轻的园林工人。“刚工作那几年,我主要负责城区重要节点摆放的花堆设计。”李策说。

  2015年夏天,在李策的主持设计下,乌市红山环岛附近的十二生肖花堆闪亮登场,尤其是俏皮可爱的“孙悟空”受到许多市民、游客赞赏,每天都有人争相拍照留念。考虑到长江路离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比较近,他们便在长江路BRT车站附近设计了“和谐家园”主题花堆,向游客展示乌市文明和谐的新风尚,获得了乌市第三届“生态美”杯林业园林行业劳动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6年,乌市开展“树上山”工作,作为园林绿化队伍中的年轻力量,李策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向“五彩雅山”的梦想靠近。

  “小时候跟着爸爸上山种树,那时雅玛里克山上还都是树苗,没连成片。通过一代代种树人的努力,如今的雅山已满是茂林。”8月6日,李策告诉记者,父辈们最大的心愿是把雅玛里克山种满树,他想试试,能不能让雅玛里克山变得多彩绚丽。

  李策发现,以前荒山上种的基本都是榆树,但其实红叶海棠、山桃等开花树种和金叶榆、紫叶稠李等彩叶树种都适合在山上栽种,各类树种错落搭配,可形成更美的景观效果。他的建议被采纳了,如今的雅玛里克山不仅有郁郁葱葱的绿,更有醉人的红。

  记者看到,李策的两只手上满是厚茧。参与“树上山”工作以来,他每天都在雅玛里克山上种树。由于部分绿化区域山势陡峭、没有车辆通行的道路,李策和工人们只能将一筐筐土背到山上,最长的步行路程需要走10分钟。一个树坑按六筐土计算,想要种好一棵树至少得花一个小时。而他那双手,便是青年一代勇做奋斗者的见证。

  “我现在处于努力学习和工作的黄金时期,应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城市建设中,发挥青年一代更大的作用,通过奋斗打造更美丽的家园。”李策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