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推出食品安全“红黑榜”

2018年08月07日 12:1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董雪 梁宏涛报道)日前,昌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其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一期题为《度假村红黑榜,快来看看你吃过的度假村点名了没有》的链接,对全市度假村进行了综合评定。

  7月,昌吉市食药监局对全市56家度假村(含农家乐)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项检查,结合检查结果,推出了这期“红黑榜”。“红黑榜”上,6家度假村上了“红榜”。4家度假村上了“黑榜”,市食药监局督促其限期整改。

  通过“红黑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类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褒奖优秀、惩戒落后,督促经营主体全面履行第一责任,确保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市食药局根据季度量化等级评定结果和专项检查,共推出了红黑榜2期。

  据了解,“红黑榜”发布制度规定,对符合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或事故,无不良投诉举报,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范,诚信经营,责任意识强,近期无不良违法经营记录的;餐饮量化等级本季度为“大笑”或者“微笑”等条件的经营单位的纳入“红榜”。对出现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违反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被立案处罚,整改后无法有效保持的等行为经营单位纳入“黑榜”。

  “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当季度量化等级评定结果以及各类专项整治,采用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发布。昌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景兴告诉笔者:“对于纳入‘红榜’的企业,如果在红榜公布期间,发生举报投诉或者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经查属实的,将撤销红榜资格;同时,对于纳入‘黑榜’的企业,市局相关部门将其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增加监督抽查和日常巡查的频次,期间对积极整改、纠正有关行为的,提出申请经验收整改到位后,按程序经批准后可以撤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