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未褪,立秋已至

2018年08月07日 12: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今日(8月7日)迎来“立秋”。立秋一般在8月7-9日间。

  立秋是个分水岭:于天气而言,热和凉在这里转换;于季节而言,夏天和秋天在这里交接。因此,元稹在《咏廿四气诗·立秋七月节》中形容“立秋”——不期朱夏尽,凉吹暗迎秋。

  这种时候,就忽然留恋起夏天了——六神花露水的气息还没有嗅闻够呢。

  其实就中国大部分地方来说,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

  其实,立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夏季,各地天气还是很热的,而时令也依旧处于今年三伏的中伏,也就是说,天气还是夏日的,当然,“秋老虎”还等在后头。

  民谚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这是说,立秋的时间若在上午,则接下来的日子天气凉爽;立秋时间如果在下午,那未来的日子还会热一阵子。不幸的是,今年的立秋时间在今日的21时31分,当属“晚立秋”——明白了吧,夏日的温度你还得忍受一些时日。

  不管怎么说,秋天已近,人的胃口也会渐好,是时候吃点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增加些营养,补偿夏日的损失,所以才有所谓“贴秋膘”一说。(马志宇)

  今天(8月7日)22℃~34℃ 晴转多云 风力3级

  明天(8月8日)23℃~30℃ 多云 风力3级

  后天(8月9日)25℃~33℃ 晴转多云 西北风3到4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