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为发展添动力

2018年08月07日 12: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周碧胜(右二)和工作人员查看设备运行。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摄影报道)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时期,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凸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首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扶持培育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区(新市区)作为疆内高新技术企业聚集高地,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体制机制、高新技术创新,着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8月6日,在新疆磐基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刚刚完成了对企业“一腔多模三通实用新型专利”模具结构的设计修改,这项2015年获得的专利技术主要用于新疆节水灌溉滴灌中,经过设计改造,采用双脱式模具结构,产品实现了全自动生产。

  新疆磐基实业有限公司集新型环保土工材料、模具研发及智能制造为一体,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出了10多种新产品新材料,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0项。

  该公司董事长张学飞说,科技创新关联着企业的生产、市场、生存、发展,企业必须牢牢掌握科技创新的主动权,才能立足行业,走向市场,谋求生存和发展。

  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国内独家专业从事短电弧技术和设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短电弧加工技术已经用于航空发动机重要零部件加工,并在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推广应用。

  该公司董事长周碧胜的原创短电弧高效加工技术已拥有短电弧国内专利30项。周碧胜说,短电弧加工技术已经写入了大学教科书,并且编入了《特种加工技术路线图》。

  公司还把短电弧加工技术从航空航天领域拓展应用到其他制造业领域,包括高温合金、钛合金、超高强度合金钢的高效加工。目前形成了全疆最大、最先进的再制造堆焊生产能力,最大可加工120吨的工件。

  这两家企业,只是近年来我市着力在“新”字上下功夫的缩影,目前,一批科技创新企业都在创新经营模式、研发新产品,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高新区(新市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攻破关键技术,目前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先后制定出台《天山火炬之星评选奖励办法》《人才开发奖评选办法》“人才新政五条”等人才优惠政策,引导人才向产业集聚。

  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刘东伟说,面对新时代新机遇,高新区(新市区)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高新区(新市区)要实现新申请专利突破1600件,并扶持一批、打造一批专利产业化项目更快更广泛地转化到现实生产力当中。”刘东伟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推动一批技术创新强、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一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健全市场化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投入渠道,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制度环境,把我市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创新要素的聚集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先导区、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