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产榛子熟了

2018年08月07日 12: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新疆地产榛子熟了。

  这几天,新疆丝路牧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钟京江正忙着处理客户的订单。该公司从新疆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农丰果品合作社购进1吨多的新鲜榛子,每公斤售价25元,通过英雄联盟等电商平台销售,已经有不少客户下了订单。

  同时,奎屯榛子采摘园正式开园。果园负责人林祥军介绍,园内有500亩地,结果实的有200多亩地,采摘期可从月初延续到月底,20元能采摘一公斤带皮的新鲜榛子。

  榛子是四大坚果之一,是天然的功能性食物,具有消炎、防腐和扩张血管的作用,也可降血压血脂、保护视力、延缓衰老。与核桃、开心果、巴旦杏这几类适宜生长在南疆的坚果相比,现在只有榛子可以在南北疆推广种植,原因就是它有较强的抗寒性能。

  新疆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宋锋惠介绍,新疆种植的榛子是由我国平榛与外来引进的欧洲榛杂交选育出的优良栽培。它集中了欧洲榛和平榛的优良遗传基因,既有平榛的抗寒特性及独特的口味,又具有欧洲榛的大果、丰产、出仁率高的特点。最大的特点是耐寒性强,在-45℃可自然越冬,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已种植成功。此外,新疆地产榛子果型好看,外观颜色更红,色泽鲜亮,还具有壳薄、粒大等优点,吃起来口感也更香,平均单果重3克左右。

  实际上,早在2001年,新疆林科院榛子研究团队就开始了榛子的引种、丰产栽培和不同生态区示范园建设等技术研发与示范,并在全疆不同区域逐渐开始推广种植,因抗寒、结果实早、丰产性强、管理简单等优点,逐渐得到相关部门、专家和种植户的认可,成为新疆特色林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亮点树种。

  新疆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农丰果品合作社也是种植户之一,该合作社在2006年引进榛子树苗,种了40亩地,今年果园进入盛果期,亩产达150公斤至200公斤。采摘后,新鲜榛子大部分运到乌鲁木齐,再通过电商等渠道进行销售。

  2010年,新疆林科院还在安宁渠开辟了30亩的试验基地,建立了40余种不同品种(系)的榛子资源汇集圃,开展苗木繁育技术研发和丰产栽培示范。

  研究结果表明,榛子栽种简单,第二年即开花结果,当年的挂果率在30%,第三年开始有产量,每棵树可产果250克到300克,第六年进入盛果期,鲜果和干果均可出售,晾晒成干果的失水量仅在20%至30%。与其他坚果相比,榛子更耐储存,在常温条件下保存可放三年。

  宋锋惠称,榛子是新疆亟待规范推广示范的新型特色产业,新疆林科院历时近20年的引进、驯化、选育与栽培,现已形成以天山北坡—伊犁河谷为主的榛子种植带,目前,全疆种有一万余亩榛子,分布在南北疆的40余个县,年产量约15吨至20吨,进一步丰富了南北疆特色林果种类,为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