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旅游持续升温 铁路航空客流增多

2018年08月07日 12: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 王艳红报道)民航班机、特快列车、旅游专列……这个夏天,全国各地的游客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新疆旅游,乌鲁木齐旅游不断升温。

  8月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及各大景区了解到,入夏以来,乌鲁木齐旅游不断升温,铁路航空客流量不断创造新高。

  同城两站单日6万旅客到达

  8月6日11时许,刚下火车的旅客郭江,走进了乌鲁木齐站智慧旅游超市,经过了解后,确定了乌鲁木齐到天池及吐鲁番的游玩行程。

  郭江和女朋友来自湖北,趁休假来新疆游玩,由于假期就一周,他们打算在乌鲁木齐及周边的吐鲁番、天池游玩。“第一天刚到 ,就先去酒店安置好,然后到民俗风情浓郁的国际大巴扎逛逛,第二天去天山大峡谷,后面去天池和吐鲁番。”郭江说。

  负责智慧旅游超市运营的乌鲁木齐岚奥乐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海亭介绍,现在每天抵达乌鲁木齐站的旅客客流量非常大,智慧旅游超市现在每天接待抵达乌鲁木齐站的散客达到500多人,比7月刚运营时翻了一倍。此外还有许多组团游客在乌鲁木齐站下车后,也由地接旅行社通过旅游超市快速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

  “目前我们在规划乌鲁木齐市市内的一日游、两日游等旅游产品,重点推广本市旅游景点。”汪海亭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站了解到,随着旅游持续升温,铁路客流保持强劲增长。

  数据显示,7月1日暑运开始至8月5日,乌鲁木齐同城两站旅客发送量达到189.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12.92%;旅客到达量则达到204.7万人次,增幅6.09%。

  进入8月,客流依然持续攀升。8月3日,乌鲁木齐同城两站单日旅客发送量达到58574人,8月5日,单日旅客到达突破6万人次,达到64870人。单日旅客到发量均创下今年暑运新高。

  此外,今年抵达两站的旅游专列已达34列,为乌鲁木齐带来大批内地游客。

  机场日均吞吐量超7万人次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高峰出现在7月28日,单日吞吐量7.6万人次。比去年的高峰日提前了两天,且单日多了2000多人次。

  7月28日之后,本就是暑运旺季的客流高峰更进一步,7月29日至8月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日均达到7.4万人次,每日比去年同期增加均在5%以上。

  记者从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乌鲁木齐航空乌鲁木齐-成都、乌鲁木齐-武汉、乌鲁木齐-襄阳-福州等热门城市航线客座率持续走高,均超95%。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计执行航班1154余班次,其中国内1133余班次,国际21班次,顺利保障旅客22.5万人次。

  航空公司也不断引进新飞机,承载不断增大的客流。7月21日,乌鲁木齐航空迎来第13架波音737-800型客机,8月还将再增2架波音737-800型客机,机队规模将达16架。

  此外,南航新疆分公司7月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进出港旅客也达到88万人次。8月1日至5日就达到了15万人次,旅客数量还在继续增长。

  据了解,乌鲁木齐国际机场7月航班起降达到16513架次,同比增加4.08%。旅客吞吐量21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73%。

  各大景区接待超去年同期

  8月6日,27辆房车载着80多名浙江、安徽游客抵达野马新疆古生态园,后续这样的房车团还有四批,一直要持续到9月。

  野马文化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杜雪梅介绍,7月底8月初景区一直保持每天接待1000人左右的节奏,周末可以达到1500人。

  这个游客接待量不仅是去年同期的一倍,而且已经达到了景区开园以来的顶峰。

  神木源景区在7月接待量也达到了近8万人,8月前5天接待量已经超1.5万人次,暑期的接待增幅同比达到了7%。

  新疆燕景神木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旭瑛介绍,夏季到燕窝水世界避暑的游客特别多,周末能达到日均2000多人。加上景区处在燕儿窝古树区,温度比市区低4℃到5℃,又不收门票,免费游园的游客每天也有很多。

  此外,新疆国际大巴扎旺季以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也超过5万人次。

  市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1-6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03.83万人次,同比增长32.81%;旅游总收入达242.01亿元,同比增长36.85%。上半年接待量就突破2000万人次,乌鲁木齐市旅游业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罗玲 ]